2022-11-08

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

 

2017-08-20

秉公行义使义人喜乐,使作孽的人败坏。(箴言2115

 

如同箴言20章以酒开篇来唤醒人注意一样,箴言21章以君王的心随耶和华调动来启示训诲后人,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垄沟的水,随意流转。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为正,唯有耶和华衡量人心。”表面看起来,我的青春我作主,实际上呢?查读世界各国历史,哪一个君王自己能够改变格局?都是神权柄权能!一个人没有信仰,不认识真神救主,只能我自高大,放纵肉体!不相信?看看世上所谓大富大贵之人,多少人因为自己有权利资材,制造名誉地位,但心中并没有真平安,不是人云亦云,就是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不要以为自己良心过得去,你很可能因历史的遗传,受文化的迷惑,被族群的辖制,看不见真光明,或者看是看见了,却得不着自由身来投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道理是知道了,为什么你却不愿意行,不能行?因为你心若体贴肉体,势必受罪捆绑!智慧的心啦,你要听见,看见,并且悔改,哀哭,回转归向主!祈求神怜悯,断开你锁链,教你得释放!

箴言21章,再次显明神权柄权能,统管万有,鉴察人心!并且再次将义人与恶人不同结局呈现在我们面前,义人的道路蒙耶和华祝福,而恶人的道路却是灭亡!你若要过蒙福的生活,“行仁义、公平比献祭更蒙耶和华悦纳。”你要留心察看恶人必将倾覆,谨慎己身,“义人思想恶人的家,知道恶人倾倒,必致灭亡。”留心光明的事,“秉公行义使义人喜乐,使作孽的人败坏。”一心求神喜悦,“追求公义仁慈的,就寻得生命、公义和尊荣。”感谢神,我们若是蒙恩,自然能够行出美善的生活,“有终日贪得无厌的,义人施舍而不吝惜。”不仅乐善好施,而且成为神祝福人的器皿,荣神益人,“作假见证的必灭亡,唯有听真情而言的,其言长存。” 深哉,“恶人脸无羞耻,正直人行事坚定。”感谢神,“没有人能以智慧、聪明、谋略抵挡耶和华。马是为打仗之日预备的,得胜乃在乎耶和华。”感谢神,祂过去得胜,今天依然掌权,得胜直到永远!你以为兵强马壮可以肆意为恶吗?神会审判!

“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鉴察人的心腹。”(箴言2027)赞美神,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察,人可以因为无知,行自己以为正的事,但神衡量人心!你若刻意为恶,不仅你自己知道,身边的人也知道,神更清楚!因此恶人第一个外在反映就是骄傲,“恶人发达,眼高心傲,这乃是罪。”第二个外在表现是什么呢?贪不义之财!“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第三重罪恶是什么呢?独善其身,麻木不仁,对他人困苦穷乏熟视无睹,“恶人的心乐人受祸,他眼并不怜恤邻舍。”哀哉,恶人的第四种表现就是羁绊罪恶道路,面临死亡结局,“迷离通达道路的,必住在阴魂的会中。”愚昧的人啦,谦卑自己的心,或许得着光照怜恤,“心骄气傲的人,名叫亵慢,他行事狂妄,都出于骄傲。”

听哪,“恶人的强暴必将自己扫除,因他们不肯按公平行事。负罪之人的路甚是弯曲,至于清洁的人,他所行的乃是正直。”我们若留心,自然会发现,箴言21章不仅有义人恶人的行为结局对比,还处处列出敬虔与亵慢的生活对比,“亵慢的人受刑罚,愚蒙的人就得智慧;智慧人受训诲,便得知识。”当热心行善,“塞耳不听穷人哀求的,他将来呼吁也不蒙应允。”不要放纵肉体的私欲,“爱宴乐的必致穷乏,好酒爱膏油的必不富足。”古人说得好,富润物,德润身,“智慧人家中积蓄宝物、膏油,愚昧人随得来随吞下。”心宽体胖的人啊,当诚其意!你若恒心求智慧,自然要分别自己为圣,脱离世俗!圣哉,“秉公行义使义人喜乐,使作孽的人败坏。”

有意思的是,箴言21章两次提到宁可,“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心灵安静何等宝贵!“宁可住在旷野,不与争吵使气的妇人同住。”智慧家居何等蒙福!或许你会想起前面的章节,“愚昧的儿子是父亲的祸患,妻子的争吵如雨连连滴漏。房屋钱财是祖宗所遗留的,唯有贤惠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箴言1913-14)倘若你此刻正感慨羡慕他人妻子的贤德,自己的似乎有些不足。愚昧的人啦!请你思想,耶和华平坦义人的道路,你若蒙耶和华喜悦,祂自然祝福你,教你有智慧能力,看见妻子的美丽,蒙福一同享受耶和华的祝福,没有忧患!对待妻子如此,对待丈夫也是一样!你当求自己在神眼中蒙福,祂必指引你的路!蒙福之路!

 

今日祷告

主啊,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的美!在我口中何等甜蜜!主啊,我借你的训词得以明白真道,主啊,我恨一切假道!主啊,我知道我肉身之中,本没有美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行出来却由不得我!主啊,我渴慕你同在,我渴慕你得胜复活生命的内住,我渴慕时刻蒙你提握!主啊,带领我夸胜,主啊,带领我宣告,“撒但,退去吧!救赎大工已经完成!基督耶稣要带领祂的门徒进入荣耀之中!神的儿女要得永远的荣耀产业!”

哈里路亚,赞美主!愿主祝福我们的心怀意念,愿我们的亲人蒙保守,愿教会得坚固,愿全地充满救主颂!哈里路亚,荣耀归神,直到永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