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2

9月9日 愛心的囑咐


讀經:林前16    主題: 愛心的囑咐

摘要:哥 林多前書的最後一章是保羅愛心的囑咐,因為在十六章裡一開頭就講到愛心的捐獻。接著敍述保羅是怎樣關切哥林多聖徒。然後,保羅呼召他們作主工要憑「愛心」 而作,並警告他們,若有人不「愛」主,實在可詛可咒。最後,他的祝福語是「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所以全章從頭至尾是以愛為中心主題。哥林多教會問題重 重,但保羅憑神無限的愛,造就、安慰、勸勉,並責備他們。保羅對哥林多聖徒的愛心和他的同工關注,可透過他在本章所提名的名單而流露出來。這名單包括了提 摩太,亞波羅,司提反一家,福徒拿都,亞該古,亞居拉,百基拉。哥林多前書給我們的教導是:愛的職事能建造教會,使教會合一,遠較大有恩賜和有名聲的人更 為重要。
本章分為四大段落。第一段是1~4節, 論到為聖徒捐錢的原則。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和加拉太眾教會在捐獻上有份。所以保羅鼓勵他們,每逢七日的第一日,照自己的收入有計畫的奉獻,免得保羅來的時 候現湊。收集了之後,保羅就代發由教會選擇可信的人,送去耶路撒冷。保羅並無直接經手或親自指定人處理捐款,他小心謹慎處理教會公款,實在是我們實行的榜 樣。
第二大段是第5~9節,講到保羅第三次行程的計劃。保羅寫哥林多前書時,正值他在以弗所。他本打算經過馬其頓後,再探望哥林多教會。但由於以弗所的福音需要,他暫時不能親自到哥林多城處理教會事情。從第8節可知本書是在五旬節前不久寫的。
第三大段是第10~18節,這是保羅愛心的吩咐。保羅打發提摩太前去哥林多教會,吩咐他們要尊重提摩太,因為他勞力作主的工,並要為他送行,讓他快到保羅處。保羅勸亞波羅去哥林多教會,但他現在不願意去,然而以後有機會他一定會去。保羅叮嚀他們:(1)務要警醒;(2)在真道上站立得穩;(3)要作大丈夫;(4)要剛強;(5)凡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最後,保羅並且提醒他們當敬重服事聖徒之人。
最後一段是第19~24節,這是保羅的問安與祝福的話。保羅勸勉他們要要以聖潔的親嘴彼此問安,並以主再來提醒他們。然後他以──「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作為全書的結束。
重點本章可分成四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愛心的捐獻
1~4
教會彼此相助,共度時艱。無論那有需要,我們是否善用金錢,以財物獻給神、供給人?
預告行程
5~9
雖有反對,但有寬大又有功效的福音門己打開。無論往那裏去,我們是否善用機會,竭力多作主工?
親切的囑咐
10~18
凡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並順服一切同工同勞的人。無論那個服事聖徒的工人,我們是否敬重?
問安與祝福
19~24
要用聖潔的吻彼此問安。無論那個聖徒,我們是否愛心關注?
鑰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林前十六22
感想保羅在這裡很嚴肅地警告,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可詛可咒(Anathema)』這個希臘字在新約聖經裡不多見,總共出現了六次( 23:14 9:3林前 12:3林前 16:22 1:8 1:9)。 這裡不是指真正的咒詛之言,原文意為『被棄在一邊』。它道出一個不可避免的事實。一個人若不愛主,這人是無可救藥,無所指望,他的一生都活在咒詛之下,而 他的結局必然是被定罪。然而這裡的『愛』是指屬人的、友誼的、平凡的、不全的愛。保羅並不是說愛未能達到像基督那樣愛我們的程度,而是說人對基督的愛,沒 有一點情感。然而愛主是任何基督徒絕不可少的。試想世上不知有多少父母,因為兒女辜負了他們的愛而傷心,愛人因為失戀而心碎。主對我們的愛,乃是愛到底(約十三1)的愛, 祂無條件的犧牲了一切,並且為我們捨命流血,拯救了我們。試想主若看到我們因貪戀肉體、世界上的事,向祂變心,而不再愛祂,那麼祂的心會是多麼地難過。所以若有人不愛主,這樣人是否可詛可咒呢?
接著下一句,『主必要來』是亞蘭文。它的原文是兩個亞蘭字,「Maran」和「Atha」。「Maran」是指主。「Atha」是一個動詞,是『將要來』的一部分。這兩個字如果分開讀 maran atha,意思就是我們的主已降臨!如果連在一起讀maranatha,意思是主必要來!『主必要來』是出自保羅內心深處的偉大呼喊,顯示他確實相信主已經來到,祂正在來,而且祂必將要來。主啊,願我們像保羅一樣,盼望你快回來!
【愛神與神同在】
v  勞倫斯是法國人,出身寒微,未受高等教育,當過兵,也作過小工。他在一六六六年進巴黎修道院當廚司。他原名尼哥拉哈曼,後改名為勞倫斯(Lawrence)。在他十八歲那年一個冬日,他見一棵樹上的葉子枯乾脫落,同時又想到明春這樹必長新葉;由此他對神有了新的深的領悟,萌起熱切愛神的心;這是神給他特別的恩寵。
他 愛神,只注意一件事,就是與神同在。不只在祈禱時與神同在,就是在事務最繁忙時也是念念不忘地與神同在。他這樣作真叫他的生命越過越聖潔,越敬虔,越愛 神。除神之外,宇宙和世界對於他好像空白。有了神,就有了一切,雖然下地獄,他也甘心。他的心常常充滿神,他的光景真像:『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 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七十三25);『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十六2)。他曾說過,如果你不利用這一天來愛主,你就要失去這一天。
默想:讀畢哥林多前書,深願我們以無比的愛心、信心和盼望,委身於主的教會。
禱告:主啊,我們願意更多愛你,更多愛你的教會
主耶穌啊,你就要回來,我們願意在此等候!願你新鮮而甘甜的愛,吸引我快步追隨你

讀完哥林多前書,你是否能掌握這些問題及其答案?

(一)   這封信的主題是什麼?
(二)   是什麼原因導致哥林多教會出現分爭呢?(一10~17);今日教會中是否有類似的情形呢?
(三)   我們如何與神同工呢?(三9~17
(四)   教會如何對付已習慣犯罪的信徒呢?(五9~13
(五)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對婚姻、離婚、再婚及獨身的原則是什麼?
(六)   你能指出愛心與知識的對比麼?(八1~3
(七)   根據以色列民的失敗,我們可以學習到什麼教訓呢?(十1~13
(八)   保羅為什麼提出姊妹們在禱告和講道時要蒙頭呢?(十一2~16
(九)   擘餅聚會的中心意義是什麼呢?;我們赴會時該有的態度是什麼呢(十一17~34
(十)   試將保羅在第十二章所提到的不同恩賜與職事列舉出來。神將這些恩賜和職事賜給人,目的是為了什麼呢?
(十一)  在教會中何以愛是最重要的呢?(十三1~3);愛的內容是什麼呢?(十三4~7);愛的超越性又是什麼呢?(十三8~13
(十二)  你能指出先知講道與說方言的不同麼?(十四125
(十三)     對基督徒來說,死人復活重大意義是什麼呢?(十五1219);有那些影響深遠的後果呢?(十五2028
(十四)     從聖徒捐錢的實際事情中,你學會了什麼功課呢??(十六14
林前 16:1 论到为圣徒捐钱,我从前怎样吩咐加拉太的众教会,你们也当怎样行。
林前 16: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进项抽出来留着,免得我来的时候现凑。
林前 16:3 及至我来到了,你们写信举荐谁,我就打发他们,把你们的捐资送到耶路撒冷去。
林前 16:4 若我也该去,他们可以和我同去。
林前 16:5 我要从马其顿经过,既经过了,就要到你们那里去,
林前 16:6 或者和你们同住几时,或者也过冬。无论我往哪里去,你们就可以给我送行。
林前 16:7 我如今不愿意路过见你们;主若许我,我就指望和你们同住几时。
林前 16:8 但我要仍旧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节,
林前 16:9 因为有宽大又有功效的门为我开了,并且反对的人也多。
林前 16:10 若是提摩太来到,你们要留心,叫他在你们那里无所惧怕,因为他劳力作主的工,象我一样。
林前 16:11 所以无论谁,都不可藐视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这里来,因我指望他和弟兄们同来。
林前 16:12 至于兄弟亚波罗,我再三地劝他同弟兄们到你们那里去。但这时他决不愿意去,几时有了机会他必去。
林前 16:13 你们务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稳,要作大丈夫,要刚强。
林前 16:14 凡你们所作的,都要凭爱心而作。
林前 16:15 弟兄们,你们晓得司提反一家,是亚该亚初结的果子,并且他们专以服事圣徒为念。
林前 16:16 我劝你们顺服这样的人,并一切同工同劳的人。
林前 16:17 司提反和福徒拿都,并亚该古到这里来,我很喜欢;因为你们待我有不及之处,他们补上了。
林前 16:18 他们叫我和你们心里都快活;这样的人,你们务要敬重。
林前 16:19 亚细亚的众教会问你们安。亚居拉和百基拉并在他们家里的教会,因主多多地问你们安。
林前 16:20 众弟兄都问你们安。你们要亲嘴问安,彼此务要圣洁。
林前 16:21 我保罗亲笔问安。
林前 16:22 若有人不爱主,这人可诅可咒。主必要来。
林前 16:23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与你们众人同在。
林前 16:24 我在基督耶稣里的爱与你们众人同在。阿们!
  16:0 教会互助的表现,在这里可见一斑,是这样的……16:1-4  耶路撒冷的信徒正面对贫穷和饥饿,因此保罗为他们筹募捐款(参罗15:25-31;林后8:4;9:1-15)。保罗建议信徒每星期定规抽出若干款项交 给教会,收集在一起,待他来时再带到耶路撒冷去。保罗计划直接由以弗所去哥林多,但后来又改变了心意(参林后1-2章)。后来保罗到了哥林多,带走那些捐 款,并分发给耶路撒冷的教会(参徒21:18;24:17)。
年轻如提摩太,为主作工得人欣赏,年少的你不会嫌自己太年轻吧……16:10-11 保罗先派遣提摩太去哥林多。保罗欣赏提摩太,并与他同工多年(参腓2:22;提前1:2)。虽然提摩太很年轻,但保罗提醒哥林多教会要善待他,因为他是为神工作。神的工作是不受年龄限制的。
亚波罗决意不去哥林多,定有他的原因……16:12 亚波罗曾在哥林多教会事奉,这时在希腊从事福音工作(参3:4-5;徒18:24-28)。亚波罗没有马上去哥林多,部分原因是他知道教会有结党的问题,因此不想引起更大的分裂。
等主再来,还有很长的时间啊,我的日子当如何过?如保罗所说,这……16:13-14 哥林多教会等待保罗再去探望他们,因此,保罗提醒他们要警醒,要对抗属灵的危机,在信心上站立得稳,要成熟、刚强,并要以爱心行事。今日当我们等候基督再来之时,也要遵守以上的劝勉。
亚居拉和百基拉,原来是和保罗做同一工作的,不是传道,是 ……16:19 亚居拉和百基拉都是织帐棚的人,他们在哥林多遇上保罗(参徒18:1-3)。他们随从保罗去了以弗所,与他一同生活,并教导别人认识耶稣(参罗16:3-5)。许多哥林多的信徒都认识这对夫妇(参徒18:18, 26;罗16:3;提后4:19)
彼此问安不就成了,还要亲嘴?风俗习惯?这……16:20 在保罗的时代,彼此亲嘴问安是一个很普通的礼仪,保罗鼓励基督徒之间要以“圣洁”的“亲嘴”彼此问安,并以此化解教会中的纷争。
保罗要亲笔问安,不用亲笔也可以吧……16:21 保罗在写这封信时,有一位助手将他口述的内容笔录下来。但写到这里,他则亲自执笔。这等于今日我们用笔在打字机打好的信上加上几句附言。其目的是要证明这封信是真的出自使徒的手笔,而非别人伪造的。
哥林多教会问题重重,保罗用爱心待他们;我们的教会问题也多──我们的态度是……16:24  哥林多教会是一间问题重重的教会。保罗以无比的爱心和勇气,替他们处理了各样的问题,并且敦促他们回到基督那里。每间教会都存在著问题,我们不能漠视这 些问题,应像保罗一样,在问题未恶化之前将之解决。哥林多前书给我们的教导是:在教会内的合一和爱心,远较领导者和名声更为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