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不尽心、不离开?

 

2016-09-16


好一个耶户,热心除恶,聪明诡计。这列王记下第十章开始于耶户给耶斯列的首领,应该是撒玛利亚城教养亚哈众子的长老们,表面上给前朝首领写信谈论亚哈的众子去留之事,实际上是胁迫他们归顺,好一个不战而屈人之兵!得着众首领归顺,铲除了亚哈众子;再用聪明技巧向以色列众民说,你们都是公义的。我背叛我主人,将他杀了,这些人却是谁杀的呢?由此可知,耶和华指着亚哈家所说的话一句没有落空,因为耶和华借他仆人以利亚所说的话都成就了。让百姓与他站在一条战线上,耶户顺势在耶斯列除灭了一切跟随亚哈的大臣、密友、祭司,接着又杀害了从南国犹大下来探访的王族;同时得着利甲的儿子约拿达的帮助,前往撒玛利亚,在那里将亚哈家的人全部灭尽。

不动刀兵,得着撒玛利亚城的归顺,如今在去除巴力偶像的事情上再发热心,骗得所有拜偶像的人进入庙中,并且在进入之前给每一个人都穿上一件礼服,方便后来的杀戮,不能不说他聪明,对不?现在战争中突击队员系红绸白巾,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一学校接连发生盗窃案,知道是外来者作案,但就是无法破除。后来有人出一计策,先是让大家都戴帽子,因为是冬天,小偷聪明,当然也会戴帽子;只是他没有料想的是,老师们在课堂上给学生约定,某一时间,不戴帽子,并且每人在手臂上戴一个女生的发圈,因此那得意洋洋的小偷从房间出来时,看见大家没有戴帽子,连忙取下,却没有看见大家手臂上多了一道圈圈,小偷身份昭然若揭。知识可以变成智慧,但要用在正道上。

耶户发热心,铲除亚哈家族的影响,特别是去除偶像巴力的事情上更是尽心揭力,只是圣经上说他以诡计要杀尽拜巴力的人,是不是有一些难以理解?如果我们熟悉这巴力偶像在北国以色列出现,教以色列人在耶和华之外再拜别神的,是耶洗别和亚哈;因此要彻底清除亚哈家族的影响,必须干净彻底地去掉偶像巴力。明白了这一点,再看圣经对耶户的描述,你就知道耶户还是一个自私自利之人,并不是真正为耶和华发热心,依然不愿意恢复对真神的敬拜,依然陷百姓于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罪恶,并且在耶路撒冷之外敬拜。

只是耶户不离开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犊。耶和华对耶户说:因你办好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亚哈家,你的子孙必接续你坐以色列的国位,直到四代。只是耶户不尽心遵守耶和华以色列神的律法,不离开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 (列王记下1029-31

神是忌邪的神,不愿意将自己的荣耀于假神分享,更不愿意以色列人以雕刻的偶像假神代替祂。所以耶户在去除以色列国拜外邦偶像的恶行恶事上,蒙神喜悦,办好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因此蒙福。可惜他和以色列国的开始者耶罗波安一样,不能像大卫那样一心一意向着耶和华,所以只有四代人能够继续以色列王位。倘若耶户真正为耶和华发热心,自然知道该如何行:毁坏金牛犊,清除以偶像代替耶和华的罪恶,让以色列百姓到耶路撒冷圣所敬拜。可惜耶户还是体贴肉体,不离开使百姓陷入罪中那罪、不尽心遵守耶和华的诫命律法。

我们又如何呢?我们的身体就是神的殿,我们能够在心底以诚实和灵顺从圣灵的感动吗?让我们再读一次主耶稣自己对于撒种比喻的解释:我实在告诉你们:从前有许多先知和义人要看你们所看的,却没有看见;要听你们所听的,却没有听见。所以,你们当听这撒种的比喻:凡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那恶者就来,把所撒在他心里的夺了去,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只因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听道明白了,后来结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马太福音1317-23

愿我们真正听明白了,结出果实,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不再脚踏两只船,爱神不尽心,也不离开魔鬼的辖制。愿我们得光照,此刻就求主加我们恩力,全心全意爱神,并且爱人如己,不再贪恋罪中之乐!

凡敬畏神的人,你们都来听,我要述说祂为我所行的事。我曾用口求告祂,我的舌头也称祂为高。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但神实在听见了,祂侧耳听了我祷告的声音。神是应当称颂的!祂并没有推却我的祷告,也没有叫祂的慈爱离开我。(诗篇6616-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