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等那完全的来到 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

 

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 孔子说:君子坦荡而不骄狂,小人骄狂而不坦荡。”)或译,君子安静坦然而不傲慢无礼,小人傲慢无礼而不安静坦然。

看哪,孔子说:“君子安详坦然而不骄矜凌人;小人骄矜凌人而不安详坦然。”

读论语到这里,应该对儒家的缺失略知一二。

如果我们仅仅知道区分君子与小人,可能知道不如不知道。

仁者爱人,倘若我们知道什么人是小人,心中拒绝、戒备、冷漠,只怕我们是一个装模作样的伪君子而已!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圣经·马太福音71-5

弟兄们,你们不可彼此批评。人若批评弟兄、论断弟兄,就是批评律法、论断律法。你若论断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断人的。设立律法和判断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灭人的。你是谁,竟敢论断别人呢(圣经·雅各书411-12

看哪,以色列和平之君所罗门曾经祈求智慧知人,耶和华神大大祝福了他!

所罗门王上基遍去献祭,因为在那里有极大的丘坛。他在那坛上献一千牺牲做燔祭。在基遍,夜间梦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你可以求。所罗门说:你仆人我父亲大卫用诚实,公义,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为他存留大恩,赐他一个儿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样。耶和华我的神啊,如今你使仆人接续我父亲大卫做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应当怎样出入。仆人住在你所拣选的民中,这民多得不可胜数。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不然谁能判断这众多的民呢?

所罗门因为求这事,就蒙主喜悦。神对他说:你既然求这事,不为自己求寿、求富,也不求灭绝你仇敌的性命,单求智慧可以听讼,我就应允你所求的,赐你聪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在你以后也没有像你的。你所没有求的,我也赐给你,就是富足、尊荣,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没有一个能比你的。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所罗门醒了,不料是个梦。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华的约柜前,献燔祭和平安祭,又为他众臣仆设摆筵席。(圣经·列王纪上34-15

亲爱的朋友啊,深愿你得着智慧的心,明白一个神圣道理: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圣经·箴言910

中国人先哲之人追求立功、立言、立德,倘若心中缺乏圣爱,所立为空!

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哥林多前书131-10

即便如此,孔子还是有值得称道之处的!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述而)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孔子虽然说,没有得着机会认识真神,但他求仁求义之心,敢于逆水行舟,寻求济世之法还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可惜的是,孔子以为找到方法,“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他没有能够看见二千多年以后传讲的福音,耶稣才是真正的道路、真理、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