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行走在更高之处

 

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他母亲给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说:“我生他甚是痛苦。”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历代志上49-10

说到雅比斯,圣经的记载并不多,一共提到两次,第一次是在历代志上255,“和住雅比斯众文士家的特拉人、示米押人、苏甲人。这都是基尼人利甲家之祖哈末所生的。”另一次记载就是四章9-10节了。在第二章的记载里面,我们可以猜想这雅比斯可能是一个文士,至于他比众弟兄更尊贵的理由,有人说是因为他精通神的律法,吸引众文士,也有人说是因为神应允了他的祷告:祝福他,扩张他的疆界,与他同在,保守他免受试探。话说回来,也应该是我们今天蒙恩之人的祷告:祝福我们有谦卑怜悯,行公义之心,住在主里面;拔高我们的视野,看见神国度需要,看见神家里的需要;赐给我们日用的饮食,不让我们遇见试探;荣神益人!

说到雅比斯母亲给他取名雅比斯,就特别有意思了,熟悉圣经的人知道,自从始祖犯罪开始,母亲怀孕生子所受到痛苦是在所难免的了:(耶和华神)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创世记316)除非那个妇人得着救赎恩典,得着救主怜悯、恩助,可以免除痛苦,“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爱心,又圣洁自守,就必在生产上得救。”(提摩太前书215)感谢主,蒙恩的人都知道,祂的怜悯每晨都是新鲜的,祂的信实磐石稳固,所以我们不害怕,因为祂与我们同在,时刻扶持我们,加力量给我们,带领我们走永生的道路。

既然雅比斯的母亲说生他甚是痛苦,我们不妨看一看这痛苦在希伯来原文圣经里面,还提到那些方面。原来这个字的字根是悲伤,在圣经里面一同用了四次,第一次出现是在撒母耳记上2614节,“大卫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儿子押尼珥说:‘押尼珥啊,你为何不答应呢?’押尼珥(就答应)说: ‘你是谁?竟敢呼叫王呢?’”这里的答应就是雅比斯母亲所说的痛苦,最后一次是用在诗篇13924节,“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这里所提到的恶行,与雅比斯母亲所说的痛苦是同一个字。我们是否有能够得着智慧的亮光,看看我们周围的人,看看我们自己,当我们处在劳苦愁烦、力不能胜的光景之中,我们的行为如何?怨天尤人,还是检查自己是否有恶行?

大卫被扫罗追杀,四处逃窜,颠沛流离,这是第二次不肯伸手加害扫罗了,因为大卫敬畏神,不敢伸手加害耶和华的受膏者,相信那一番经历实在值得所有追求主同在祝福之人反复思想,自己快意恩仇,还是由神作我们的主? 诗篇13923-24节更是将大卫求全之心,彻彻底底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赞美神,大卫得称为合神心意的人,服事了他那个世代的人,到今天我们也能够从他身上得着益处。同蒙恩召的圣洁弟兄啊,如果我们处在痛苦患难之中,求神光照我们,看看我们是否存在无知之罪,拦阻人亲近神之罪,或许我们会更轻省,更喜欢快乐走永生的十架窄路。

赞美主,我们若能在困苦之中,祈求的不是神挪开我们的难处,而是祈求赐更多恩典,更多能力,在乎的是神国的需要,神家的需要,我们个人的忧虑患难就不再是患难,神已经在我们的追求之中,祝福了我们,叫我们行走在更高更阔之处!这时候,或许你能够经历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的福气了,饱尝神的厚恩圣爱,你自然从心底溢出美词,赞美歌颂那爱我们的主!

哈利路亚,祂配得一切颂赞!

看哪,“还有米所巴雅米勒亚玛谢的儿子约沙约珥约示比的儿子耶户约示比西莱雅的儿子,西莱雅亚薛的儿子。还有以利约乃雅哥巴约朔海亚帅雅亚底业耶西篾比拿雅示非的儿子细撒示非亚龙的儿子,亚龙耶大雅的儿子,耶大雅申利的儿子,申利示玛雅的儿子。以上所记的人名都是做族长的,他们宗族的人数增多。他们往平原东边基多口去,寻找牧放羊群的草场,寻得肥美的草场,地又宽阔又平静,从前住那里的是族的人。以上录名的人在犹大希西家年间,来攻击族人的帐篷和那里所有的米乌尼人,将他们灭尽,就住在他们的地方,直到今日,因为那里有草场可以牧放羊群。这西缅人中有五百人上西珥山(率领他们的是以示的儿子毗拉提尼利雅利法雅乌薛),杀了逃脱剩下的亚玛力人,就住在那里,直到今日(历代志434-43

听哪,得胜者声音可闻,

1.  我今面向高处攀登,天天努力,日日上升;
在我途中,祷告不住:使我立足更高之处。

  • 主,扶持我,使我上升,凭信站立属天高峰;
    更高之境,我已目睹;使我立足更高之处。

2.  我心不欲继续逗留在那疑惑、恐惧里头;
虽有多人在此住宿,我心却羡更高之处。

3.  我要远超世俗之上,撒但火箭对我无伤;
信心使我能以听闻高处传来喜乐歌声。

4.  我愿靠恩登峰造极,凭信看见荣耀在彼;
但我仍要祷告不住:求领我到更高之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