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君子于其言 无所苟而已矣

 

冉子退朝。子曰:何晏也?对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 冉子退朝。孔子说:怎麽这麽晚?答:有公事要商量。孔子说:是私事吧。如果有公事,我虽然没当官,也会知道。”)或译,(冉求退朝回来,孔子说:为什么回来得这么晚呀?”冉求说:有政事。孔子说:只是一般的事务吧?如果有政事,虽然国君不用我了,我也会知道的。

朝:朝廷。或指鲁君的朝廷,或指季氏议事的场所。晏:意为迟、晚。不吾以:不用我。以,用。与(yu):参与。

看哪,冉有从办公的地方回来,孔子说:“今天为什么回来得这么晚呢?”冉有回答说“有政务。”孔子说:“那不过是一般性的事务罢了。如果是重要的政务,即使不用我,我还是会知道的。”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子张问崇德、辨惑。子曰:主忠信,徙义,崇德也。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既欲其生,又欲其死,是惑也。诚不以富,亦祗以异。’” 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虽有粟,吾得而食诸?(论语·颜渊)

你看见一个什么样的孔子呢?克己复礼,天下归仁?

子路曰:卫君待子而为政,子将奚先?子曰:必也正名乎!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奚其正?子曰:野哉由也!君子于其所不知,盖阙如也。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事不成,则礼乐不兴;礼乐不兴,则刑罚不中;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故君子名之必可言也,言之必可行也。君子于其言,无所苟而已矣。(论语·子路)

孔子可谓铁肩担道义,丹心扶社稷!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兴高采烈处,脱口而出,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正因为孔子看重纯正礼法,一而再,再而三,苟正其身矣,于从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并且讥讽在季氏家担职的冉有。

冉子退朝。子曰:何晏也?对曰:有政。子曰:其事也。如有政,虽不吾以,吾其与闻之。合乎礼法为公,不合为私;只是逆潮流而上固执行为,导致了子路的死亡。

但敢于为天下先,敢于教导学生公私分明,并且因材施教,却是值得后人学习把握的优良品德!

···

或谓孔子曰:子奚不为政?子曰:》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于有政。是亦为政,奚其为为政?(论语·为政)

一个人,可以做许多事,却是无所事事!

一个人,可以作许多事,却是大事要事!

···

立德,立言,立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