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愿我们都是那爱慕主显现的人

 

2016-10-12

以色列众人聚集到希伯仑见大卫,说:“我们原是你的骨肉。从前扫罗做王的时候,率领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华你的神也曾应许你说:‘你必牧养我的民以色列,做以色列的君。’”(历代志上111-2

大卫在撒母耳膏立他为以色列之君二十年之后,在神同在的祝福和恩典慈爱中,成长为合神心意的人,名副其实的以色列首领,带领以色列人在应许美地安居作息,赞美歌颂。历代志11章,介绍的就是大卫在希伯伦被拥立的事:耶和华神选定,先知膏立,民众拥护。接下来就是国都的确立了。赞美神,乐意一生一世在耶和华殿中求问神的大卫,得享神同在的祝福,日见昌盛;来到耶路撒冷,设立敬拜的中心,国家权力的中心。

一个新的国家建立,离不开一帮骁勇善战的勇士,这里再一次开出勇士的名单,上一次是在撒母耳记下23章。作为中国人,自然很熟悉古人建功立业,裂土封侯的故事。唐代诗人李贺曾经诗云: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想来这样的诗歌,如今依然激励许多喜爱英雄的热血青年。有意思的是,在大卫的忠烈英雄榜里面,他的统军元帅约押还是没有能够列在其中,在大卫的勇士榜中,却再一次细述了大卫之后的另一位以色列元帅的事迹:

“有甲薛勇士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行过大能的事,他杀了摩押人亚利伊勒的两个儿子,又在下雪的时候下坑里去杀了一个狮子。又杀了一个埃及人,埃及人身高五肘,手里拿着枪,枪杆粗如织布的机轴。比拿雅只拿着棍子下去,从埃及人手里夺过枪来,用那枪将他刺死。”(历代志上11:22-23

这比拿雅是祭司耶何耶大的儿子,行过大能的事,曾经与另外两位勇士一起穿越非利士人营盘,将伯利恒城门旁的井水打来给思乡的大卫喝,何等的英雄,何等的勇敢和忠贞。不仅仅如此,比拿雅还杀过摩押人的两个儿子,在下雪天的时候下狮子坑中杀了一个狮子,你是否思想过这胆力和勇力?冬天本来就会因为衣着臃肿导致行动不如平时敏捷,而且又是在坑中,面对饥饿的狮子?!不仅仅如此,比拿雅还杀了牛高马大如哥利亚的埃及人。

大蒙怜悯的同路客啊,你可曾思想,我们今天实在也应该走这样的道路?杀死摩押人,去除我们的天然的肉体;披挂主耶稣所赐的全副军装,杀死狮子,靠着主耶稣胜过魔鬼撒但?仅仅是在地位上得胜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在生活中杀死那貌似强大的埃及人,也就是胜过世界,胜过那魔鬼撒但迷惑奴役人的世界体系。愿我们得着怜悯光照,不要像约押,有能力,可以征战,却是好大喜功,爱居首位,因此两次藐视大卫的命令而实施谋杀,延迟国家的和平与统一,最后还亲身参与亚多尼亚的纂位,终于被比拿雅杀死!

“于是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上去,将约押杀死,葬在旷野约押自己的坟墓里。王就立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做元帅,代替约押,又使祭司撒督代替亚比亚他。”(列王记上234-35

想来比拿雅的一生,对大卫出死入生、浴血奋战、生死相依、忠贞不二、扶持新王,用辛弃疾的一句诗,可能恰如其分: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愿我们有比拿雅的能力,可以争战;更愿我们有比拿雅的热心和爱心,敢于穿越敌人的火线,视恶劣环境如无物,取得胜利;最后愿我们有比拿雅的持守,忠贞不移,不行自己喜悦的事,一心求得神心满意足,见证、扶持和平之君所罗门的出现,成就美好事。

还记得那热心的法利赛人保罗吗?他是希伯伦人所生的希伯来人,为了基督的缘故,视万事为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只是我先前以为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做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做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立比书37-8

看哪,保罗给提摩太的嘱托正是我们今天该效法和持守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摩太后书47-8

哈利路亚,赞美主!

愿我们都是那有福的人,爱慕主的显现:打那美好的仗,跑那当跑到道路,持守我们所信的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