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 孔子说:南方人有句话:人无恒心,巫医也当不好。说得好啊!易经上说:不能坚守德操,就会蒙受羞辱。这句话是说,没恒心的人注定一事无成,求卦也没用。”)或译,(孔子说:南方人有句话说:人如果做事没有恒心,就不能当巫医。'这句话说得真好啊!”“人不能长久地保存自己的德行,免不了要遭受耻辱。孔子说:“(这句话是说,没有恒心的人)用不着去占卦了。

巫医:用卜筮为人治病的人。不恒其德,或承之羞:此二句引自《易经.恒卦.爻辞》。意思是说,人如果不能长期坚持自己的德行,有时就要遭受羞辱。占:占卜。

看哪,孔子说:“南方人有句话说:‘人如果没有恒心,就不可以做巫医。’这话说得好哇!”《周易》说:“不能长期坚持自己的德行,有时就要遭受羞辱。”孔子又说:“(这句话的意思是叫没有恒心的人)不要占卦罢了。”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学而)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论语·为政)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论语·里仁)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论语·公治长)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论语·述而)

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论语·泰伯)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曰: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

···

子曰: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子曰:南人有言曰: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善夫!”“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子曰:不占而已矣。(论语·子路)

···

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子曰:君子谋道不谋食。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君子忧道不忧贫。子曰: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知及之,仁能守之。不庄以涖之,则民不敬。知及之,仁能守之,庄以涖之。动之不以礼,未善也。子曰: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水火,吾见蹈而死者矣,未见蹈仁而死者也。(论语·卫灵公)

···

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子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子曰:乡原,德之贼也。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子曰: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荡;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诈而已矣。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阳货)

···

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论语·子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