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3

摩西为人极其谦和 胜过世上的众人

 

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民数记121-2

 

读到民数记12章,突然就思想起论语·季氏,孔子所说的话: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记得刚刚蒙恩,看见自己缺乏,弟兄们富足,却要奉献自己,信心实在有些不足,好在有弟兄说:你有不足,可以向父神祈求,切莫羡慕嫉妒他人!

感谢神,一路引领;感谢神,信实怜悯、活泼新鲜;感谢神,祂是又真又活的神!圣哉,诚哉:“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诗篇231)亲爱的朋友啊,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祂,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诗篇348-10

看哪,摩西娶了古实女子为妻。米利暗亚伦因他所娶的古实女子就毁谤他,说:‘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这话耶和华听见了面对自己的姐姐与哥哥因为骄傲嫉妒所产生的诽谤,摩西没有说话,似乎是听见,又似乎没有听见。但圣经说耶和华神听见了。

圣经这时给了我们一个定义: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数记123

或许我们曾经看见一个站立破口的摩西,为以色列求赦免:耶和华啊,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什么使埃及人议论说祂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于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求你转意,不发你的烈怒;后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必给你们的后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出埃及记3211-13

或许我们还看见发烈怒的摩西,不愿意看见神的选民因为悖谬得罪神,招来死亡的审判;或许我们还看见一个不忍心看见神百姓号哭的而气馁的摩西:“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这百姓岂是我怀的胎,岂是我生下来的呢?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应许给他们祖宗的地去。我从哪里得肉给这百姓吃呢?他们都向我哭号说:你给我们肉吃吧!管理这百姓的责任太重了,我独自担当不起。你这样待我,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立时将我杀了,不叫我见自己的苦情(民数记1111-15

但愿我们里面的眼睛得开启,摩西的作为乃是服事神的全家,为以色列前途命运站立破口,责任担当!圣哉,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摩西没有为自己作任何解释或申诉。

看哪,“耶和华忽然对摩西亚伦米利暗说:‘你们三个人都出来,到会幕这里。’他们三个人就出来了。耶和华在云柱中降临,站在会幕门口,召亚伦米利暗,二人就出来了。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并且他必见我的形象。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耶和华就向他们二人发怒而去。”(民数记124-9

耶和华神没有就摩西娶古实女子为妻作任何解释,但却以诚实待祂的大祭司亚伦和女先知米利暗,不该诽谤在祂全家尽忠的仆人摩西!得罪神权柄所带来的惩罚也是严厉的:米利暗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亚伦知道自己和姐姐错了,祈求摩西的宽恕;摩西为姐姐向耶和华祈求医治;耶和华对摩西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吗?现在要把她在营外关锁七天,然后才可以领她进来。(参民数记1210-14

看哪,米利暗因嫉妒而诽谤,结果没有得着自己想要的虚荣,反而整个会众因为她而原地停留七天!

今日何日呢?你会如何看待神的权柄呢?服事神而不服侍人?

今日何日呢?你心中是否充满主圣爱,不求自己益处但求荣耀神?

今日何日呢?世界动荡纷争,魔鬼撒但企图神的儿女彼此掣肘,彼此分门别类,阻挡主的再临,你站立谁的阵营呢?

主耶和华啊,你的手制造我,建立我,求你赐我悟性,可以学习你的命令。敬畏你的人见我就要欢喜,因我仰望你的话。耶和华啊,我知道你的判语是公义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诚实待我。求你照着应许仆人的话,以慈爱安慰我。(诗篇11973-76

赞美神,“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他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篇25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