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5

我不助人 是我无善

 

 

网络是一个好师傅,确实如此,时时事事可以帮助我们寻找答案。

网络也是好大浆糊,以讹传讹,模模糊糊找不到真正出处与来源。

 

比方说: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

似乎很正,有人说是孔夫子说的,但又无法找到出处。

 

不过客观说来,儒家能够容人的,能够谦让的,似乎停留在书本上。

孔子发达了,肉不正不吃,礼也!

道不同不相与谋,似乎清高,到底给人眼高手低之感!

 

无论如何,这鸡汤还是可以发人深省的:

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

积极的一面,别人不敬重,可能是我们没有真材实料;我们不敬重人,德行有亏;但消极来讲,别人不敬重你,也有可能是文人相轻,儒家在庙堂之上彼此倾轧上千年,不就证明这一点吗?话说回来,对于刻意卖身求荣,刻意暗昧良心为虎作伥者,我们如何能够敬重?!

 

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需要我们站立光明地位,不给魔鬼留缝隙!

这世界荒谬就是,自己不能容人却还正派传统自居,定罪他人偏离!

孤陋寡闻者擅长定义他人为宗派,却拒绝与人交往自己成为大宗派!

人生的大悲哀,就是自己呆在井中,却怪罪井上的人不了解其知识!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提醒自己:人不容我,不一定是我无能;我不容人,一定是我无量;人不助我,可能是我无为,我不助人,确实是我无善。

 

走在路上,特别是末了的时代,为君子者再一次无法睁眼看的世界!

西方没落的学者政客,为了商贾的利益出卖一切可以出卖的人事物。

人们应该追求的按需分配的理想被人嗤之以鼻,却忘记墨子担天下!

这世界病入膏肓,就需要救赎主,就需要耶稣基督将人石心换肉心!

 

慎哉,“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侍,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们作诗的有人说:我们也是祂所生的。我们既是神所生的,就不当以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祂从死里复活,给万人做可信的凭据。”(使徒行传1724-31

 

当年我乡贤大白天打灯笼,预示封建王朝的黑暗。

如今是否有人告诉你,我们先人上下求索的真道,乃是耶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