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4

我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得胜进前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们每支派中要打发一个人,都要做首领的。(民数记131-2

 

不熟悉圣经,我们或许因为摩西打发探子窥探迦南应许之地是出自神的旨意,事实如何呢?

摩西在申命记121-23节对此有所说明:“看哪,耶和华你的神已将那地摆在你面前,你要照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说的上去得那地为业。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你们都就近我来说:我们要先打发人去,为我们窥探那地,将我们上去该走何道,必进何城,都回报我们。这话我以为美,就从你们中间选了十二个人,每支派一人。”

这样看来,耶和华允许人期望的未必是神旨意安排最美好的!

上一回摩西听从人的建议是什么时候呢?

“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出埃及记1813-23

摩西岳父看见的是人的知识能力,能够判断自己以为美的事;却忘记神是以色列的牧者,背负祂的子民出自己!摩西不过是神藉着看得见的手,指引以色列前行道路。即便如此,耶和华还是以日间云柱,夜间火柱这样的神迹来给以色列看得见的确凿证据来辅佐摩西,方便以色列走在神旨意路上。

或许有人以为摩西岳父行得好,借以劝勉进入教会牧者不可独断专行,当彼此和睦共建;亲爱的弟兄啊,我们若在圣灵里祈祷,若行在主耶稣爱的光中,我们的心不不会给黑暗留地位!神圣生命必定在肢体身上生长完全!

看哪,“过了四十天,他们窥探那地才回来。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见摩西、亚伦并以色列的全会众,回报摩西、亚伦并全会众,又把那地的果子给他们看。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亚玛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旦河旁。’”(民数记1325-29

人为的聪明害处在什么地方呢?

神藉着先知以赛亚有着明确的定义:“你们听是要听见,却不明白;看是要看见,却不晓得。”(以赛亚书69

这不,“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民数记1330-33

慎哉,“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各书115)属灵长老也好,信心英雄也罢,倘若我们的信心有了缺口,势必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坏了一般,给集体带来沉没的危险!

“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各书116-18

深愿我们常常住在主里面,以行祂旨意为甘甜!主啊,我们是天上的国民,并且等候救主早日显现,提接我们进入荣耀之中,享受主同在的永远福乐!主啊,愿你要按着那能叫万有归服主的大能,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和主自己荣耀的身体相似,叫父神在我们身上得荣耀。阿们!

“所以,在基督里若有什么劝勉,爱心有什么安慰,圣灵有什么交通,心中有什么慈悲怜悯,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有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立比书2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