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

美哉 君子 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孟懿子问孝。子曰:无违。樊迟御,子告之曰:孟孙问孝于我,我对曰无违樊迟曰:何谓也?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

孟懿子问孝,孔子说:不违礼。樊迟驾车时,孔子告诉他:孟孙问孝于我,我说:不违礼樊迟说:什麽意思?孔子说:活著时按礼侍奉;死之后按礼安葬、按礼纪念。(或译,孟懿子问什么是孝道。孔子说:不要违背礼节。不久,樊迟替孔子驾车,孔子告诉他:孟孙问我什么是孝道,我对他说,不要违背礼节。樊迟说:这是什么意思?孔子说:父母活着的时候,依规定的礼节侍奉他们;死的时候,依规定的礼节安葬他们,祭祀他们。

孟懿子:鲁国大夫,姓仲孙,名何忌。懿,谥号。

无违:不要违背礼节。

樊迟:孔子的学生,姓樊,名须,字子迟。御:驾车,赶车。

 

孟懿子是属于孟孙氏的后代,他的父亲是叫孟僖子,叫仲孙貜。在春秋昭公七年,孟僖子将死的时候,把他的家臣都召来,立了遗嘱,嘱咐仲孙何忌,要师从于孔子学礼。所以孟懿子在孔门里面也有弟子的名分,可是在《孔子弟子传》里面没有讲到孟懿子。

根据西汉孔安国的批注,孟懿子是鲁国的大夫,姓仲孙,名何忌。孟懿子的懿是他的谥号,也就是他死了以后,后人授给他的。孟懿子他是鲁国三大家族之一的,鲁国自从鲁桓公以来,就有三大公族,所谓孟孙氏、叔孙氏和季孙氏。我们在《论语》里面有都看到这三家的族长,我们叫做大夫,向孔子来讨教,或者是来对话。这三家是把持着鲁国的朝政,愈到后来权势愈重,鲁国的国君基本上变成了一个傀儡,所以孔子非常看不惯这个情形,可谓是违礼乱政,而且情况愈来愈严重

为什么《孔子弟子传》没有孟懿子呢?刚才我们提到的孔安国的批注,只是说孟懿子是鲁国大夫,没有说他是孔子弟子,这也是事出有因。根据刘宝楠的《论语正义》说,孔子在鲁国当官的时候,为了帮助鲁国国君恢复他的职权,削弱三家的势力,所以用巧计来堕三家的都城。因为三家自己都建都城,这不合制度,不合礼。结果堕到最后,孟懿子却违抗这个命令,连他老师的话都不肯听,这是违背师教,违背圣人的命令,所以他也就做不上真正的弟子,因此《弟子传》里面他是没有名分

看哪,孟懿子问孝,孔子回答无违,一语双关,无论孟懿子听懂没有听懂,孔子还是得没话找话向樊迟解释,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而这一切,孟懿子做不到,或者说不愿意作,即或知道被从孔门弟子名录除名,也不愿意作,毕竟无违二字,似乎简单,却要革命。革的不仅是祖先违背礼制的命,如果执行也革了自己被以而富的命!

孟懿子行不出来,今天的你,能够行吗?

美哉,君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