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耶和华是我旌旗 祂比万神都大!

 

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出埃及记1815-16

看哪,以色列人来到利非订,再次因为看不到水而心生埋怨,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手里拿着你先前击打河水的杖,带领以色列的几个长老,从百姓面前走过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里,站在你面前。你要击打磐石,从磐石里必有水流出来,使百姓可以喝

使徒保罗曾经就此事警戒蒙恩圣徒,“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晓得:我们的祖宗从前都在云下,都从海中经过,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并且都吃了一样的灵食,也都喝了一样的灵水;所喝的是出于随着他们的灵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们中间多半是神不喜欢的人,所以在旷野倒毙。这些事都是我们的鉴戒,叫我们不要贪恋恶事,像他们那样贪恋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们有人拜的,如经上所记:‘百姓坐下吃喝,起来玩耍。’我们也不要行奸淫,像他们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毙了二万三千人。也不要试探主,像他们有人试探的,就被蛇所灭。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他们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

看哪,在利非订得着活水的以色列人还经历过一场与亚玛力人的争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约书亚领兵在山下亚玛力人争战。摩西亚伦户珥都上了山顶。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但摩西的手发沉,他们就搬石头来,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亚伦户珥扶着他的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他的手就稳住,直到日落的时候。约书亚用刀杀了亚玛力王和他的百姓在此耶和华显明心意,要将体贴肉体的亚玛力人从天下除名;在此摩西筑了一座坛,取名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旌旗);在此耶和华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亚玛力人争战!”

以色列人第一次亲身参战,第一次经历耶和华神圣祝福得胜!

以色列人继续旷野前行,来到西奈旷野安营。这时候,听闻耶和华藉摩西在埃及行神迹奇事,并且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岳飞叶忒罗带着摩西的妻儿也赶到这里与摩西会合。寒暄礼毕,摩西将耶和华为以色列的缘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艰难,并耶和华怎样搭救他们,都述说于他岳父听。叶忒罗因耶和华待以色列的一切好处,就是拯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便甚欢喜。叶忒罗说:‘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将这百姓从埃及人的手下救出来。我现今在埃及人向这百姓发狂傲的事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

美哉,摩西的岳父叶忒罗把燔祭和平安祭献给神。亚伦以色列的众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饭。”荣耀归神,哈利路亚!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摩西的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说:‘你向百姓做的是什么事呢?你为什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摩西对岳父说:‘这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神。他们有事的时候就到我这里来,我便在两造之间施行审判,我又叫他们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说:‘你这做的不好。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摩西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他们随时审判百姓,有难断的案件就呈到摩西那里,但各样小事他们自己审判。”

叶忒罗的建议好吗?似乎特别合情合理。但问题是摩西自接受呼召以来,有过疲惫吗?急促之间,从几十万人中挑选“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标准、根据是否又完全出于人的推荐呢?思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平时日为首为长惯了,是否就会自然而然成为被选派之人呢?

我们不必急着作什么结论,但起码我们可以思想经上话语,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神为仇,因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欢。”

主啊,保守我心怀意念,让我凡事体贴圣灵感动,荣神益人!

愿耶路撒冷平安,世界和平,愿故国故人蒙恩,我们生活之地神荣耀显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