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入则孝 出则弟 谨而信 泛爱众而亲仁 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孔子说:君子吃不求饱、住不求安、做事灵敏、言谈谨慎、积极要求上进,就算好学了。或译,“君子,饮食不求饱足,居住不要求舒适,对工作勤劳敏捷,说话却小心谨慎,到有道的人那里去匡正自己,这样可以说是好学了

就:靠近、看齐。有道:指有道德、有学问的人。正:匡正、端正。

 

记得当年小舅子夫妇到温哥华参加孩子的婚礼,好奇我每日早晨吃什么,当他们看见为吃居然是清汤面时,甚为不解也。

孔子的这一句,可以作为注释也,“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自从我蒙主恩典,获救赎脱离世界黑暗,就不再服侍旧人及旧人的欲望目的,活着,盼望能够更深认识恩典,盼望更多模成救主的模样,盼望更能圣洁,成为神祝福人的器皿!

看哪,“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圣经·腓立比书411-13

诚哉,因为蒙主恩典,所以更能够心气和平理事通达,恰如孔夫子所言君子德行,“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馀力,则以学文。”

传讲光明言语的人会有许多,站立光明之境,内心光明者几何呢?

你若为利奔走就是被世界罪恶捆绑、欲望念头缠身,何来光明呢?

人之所以尊贵,不是因为人聪明欲望,乃是因为人可以摆脱环境的缠累,寻找光明居所;只是魔鬼撒但不愿意人脱离其黑暗囚牢,面对永恒审判,因此蛊惑奴役那些贪恋肉体欲望之人为其黑暗使者,诱惑人羁绊肉体欲望,贪恋罪中之乐,堕落失去光明道路与方向!你岂可不谨慎选择生活道路?!

你这寻求永生道路的人,岂可成为肉体的俘虏,岂可为什么放纵私欲,为肉体安排,结果黑暗填胸,罪恶缠身?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圣经·马太福音622-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