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君子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子游曰:吾友张也,为难能也。然而未仁。(论语·子张,子游说:我的朋友子张算很难得的了,可是还不能算仁。)或译,子游说:我的朋友子张可以说是难得的了,然而还没有做到仁。

看哪,子游说:“我的朋友子张是难能可贵的了,然而还没有达到仁的境界。”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馀,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馀,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为政)

子张问曰:令尹子文三仕为令尹,无喜色;三已之,无愠色。旧令尹之政,必以告新令尹。何如?子曰:忠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崔子弑齐君,陈文子有马十乘,弃而违之。至于他邦,则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之一邦,则又曰:犹吾大夫崔子也。违之。何如?子曰:清矣。曰:仁矣乎?曰:未知。焉得仁?(论语·公治长)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

子张曰:》云:高宗谅阴,三年不言。何谓也?子曰:何必高宗,古之人皆然。君薨,百官总己以听于冢宰,三年。(论语·宪问)

子张问行。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立,则见其参于前也;在舆,则见其倚于衡也。夫然后行。子张书诸绅。(论语·卫灵公)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论语·阳货)

子张曰: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祭思敬,丧思哀,其可已矣。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论语·子张)

古人远逝,片言只语只怕难以定论一个人真实面目!

不过就论语本身记载来看,或许子张在子夏之上:

子夏之门人问交于子张。子张曰:子夏云何?对曰:子夏曰:可者与之,其不可者拒之。’”子张曰:异乎吾所闻: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我之大贤与,于人何所不容?我之不贤与,人将拒我,如之何其拒人也?(论语·子张)

子夏呢?是否又在子游之上?

子游曰:子夏之门人小子,当洒扫、应对、进退,则可矣。抑末也,本之则无。如之何?子夏闻之曰:噫!言游过矣!君子之道,孰先传焉?孰后倦焉?譬诸草木,区以别矣。君子之道,焉可诬也?有始有卒者,其惟圣人乎!(论语·子张)

当然,也有学者说,孔门弟子是刻意藉着问答启发后人,言语不一定就是他们德行知识,更多的是以愚启智,无论哪一种解释,子游对子张,该是肯定的评论了:我的朋友子张,我很难与之并肩,仁义情怀,更是望尘莫及!

美哉,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子曰:若圣与仁,则吾岂敢?抑为之不厌,诲人不倦,则可谓云尔已矣。公西华曰:正唯弟子不能学也。(论语·述而)

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论语·子罕)

美哉,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

一个人,带领一群人,开启一个时代,百家争鸣,百家开放,何地自由思想,何地畅快人心?

自由思想,正道直行,君子乎?

若非君子,孰是?

子贡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曰:何事于仁,必也圣乎!尧舜其犹病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论语·雍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