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允执其中 宽则得众 信则民任 敏则有功 公则悦

 

尧曰:咨!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舜亦以命禹。曰:予小子履,敢用玄牡,敢昭告于皇皇后帝:有罪不敢赦。帝臣不蔽,简在帝心。朕躬有罪,无以万方;万方有罪,罪在朕躬。周有大赉,善人是富。虽有周亲,不如仁人。百姓有过,在予一人。谨权量,审法度,修废官,四方之政行焉。兴灭国,继绝世,举逸民,天下之民归心焉。所重:民、食、丧、祭。宽则得众,信则民任焉,敏则有功,公则说。(论语·尧曰,尧说:好啊!你这个舜。天命降临到你的身上,让你继承帝位。如果天下都很穷困,你的帝位也就永远结束了。舜也这样告诫过禹。商汤说:至高无上的上帝啊,你在人间的儿子----谨用黑牛来祭祀您,向您祷告:有罪的人我绝不敢赦免。一切善恶,我都不敢隐瞒,您无所不知,自然心中有数。如果我有罪,请不要牵连天下百姓;如果百姓有罪,罪都应归结到我身上。周朝恩赐天下,使好人都富了。武王说:我虽有至亲,都不如有仁人。百姓有错,在我一人。孔子说:谨慎地审查计量,周密地制定法度,建立公正的人事制度,让国家的法令畅通无阻,复兴灭绝的国家,承继断绝的世族,提拔埋没的人才,天下民心都会真心归服。掌权者应该重视:人民、粮食、丧葬、祭祀。宽容就能得到人民的拥护,诚信就能使人民的信服。勤敏就能取得功绩,公正就能使人民幸福。)或译,  尧说:啧啧!你这位舜!上天的大命已经落在你的身上了。诚实地保持那中道吧!假如天下百姓都隐于困苦和贫穷,上天赐给你的禄位也就会永远终止。舜也这样告诫过禹。(商汤)说:我小子履谨用黑色的公牛来祭祀,向伟大的天帝祷告:有罪的人我不敢擅自赦免,天帝的臣仆我也不敢掩蔽,都由天帝的心来分辨、选择。我本人若有罪,不要牵连天下万方,天下万方若有罪,都归我一个人承担。周朝大封诸侯,使善人都富贵起来。(周武王)说:我虽然有至亲,不如有仁德之人。百姓有过错,都在我一人身上。认真检查度量衡器,周密地制定法度,全国的政令就会通行了。恢复被灭亡了的国家,接续已经断绝了家族,提拔被遗落的人才,天下百姓就会真心归服了。所重视的四件事:人民、粮食、丧礼、祭祀。宽厚就能得到众人的拥护,诚信就能得到别人的任用,勤敏就能取得成绩,公平就会使百姓公平。

尧曰:下面引号内的话是尧在禅让帝位时给舜说的话。

  咨:即,感叹词,表示赞誉。允:真诚:诚信。履:这是商汤的名字。玄牡:玄,黑色谓玄。牡,公牛。简.有两种解释:一、阅,计算,引申为明白的意思;二、选择。朕:我。从秦始皇起,专用作帝王自称。赉:音lài,赏赐。下面几句是说周武王。周亲:至亲。权量:权,秤锤。指量轻重的标准。量,斗斛。指量容积的标准。法度:指量长度的标准。信则民任焉:汉行经无此五字,有人说是衍文。

看哪,尧说:“啧啧!你这位舜啊!按照上天安排的次序,帝位要落到你身上了,你要真诚地执守中正之道。如果天下的百姓贫困穷苦,上天给你的禄位也就永远终止了。”舜也这样告诫禹。(允执其中,为君当中正)

商汤说:“我小子履谨用黑色的公牛作为祭品,明白地禀告光明伟大的天帝:有罪的人我不敢擅自赦免。您的臣仆的罪过我也不敢掩盖隐瞒,这是您心中知道的。我本人如果有罪,不要牵连天下万方;天下万方有罪,罪责就在我一个人身上。”万方有罪,罪在朕躬,为君责任担当)

周朝实行大封赏,使善人都富贵起来。周武王说:“虽然有至亲,也不如有仁人。百姓有罪过,罪过都在我一人身上。”虽有周亲,不如仁人,为君子当重贤用能)

谨慎地检验并审定度量衡,恢复废弃了的职官,天下四方的政令就会通行了。复兴灭亡了的国家,承续已断绝的宗族,提拔被遗落的人才,天下的百姓就会诚心归服了。谨权量,审法度,修废官,四方之政行焉,礼制法治)

所重视的是:民众,粮食,丧礼,祭祀。

宽厚就会得到众人的拥护,诚恳守信就会得到民众的信任,勤敏就能取得功绩,公正则大家心悦诚服。

少年听闻,罪恶资本亡我之心不死,担心国家变色!

如今到底有些说不清,道不明,刻意强调一面,到底失了偏颇!

圣人无常师,目的乃为学而至圣,不失心中纯正良善,公义光明!

罪恶的资本,腐化的世俗,君子当分别自己为圣,不沾染世俗!

那种利用职权,为个人牟取福利,霸占资材让子孙享受他们不配的生活,不是三桓,就是阳货了,即便拥有一时话语权,终必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如今谁敢大言不惭发家致富可以不择手段吗?无知就是黑暗丑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