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除祂以外,岂有真神吗?你们当寻求真理的道!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衆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道德经8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停留在众人都不喜欢的地方,所以最接近于。最善的人,居处最善于选择地方,心胸善于保持沉静而深不可测,待人善于真诚、友爱和无私,说话善于恪守信用,为政善于精简处理,能把国家治理好,处事能够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把握时机。最善的人所作所为正因为有不争的美德,所以没有过失,也就没有怨咎。)

上善若水:上,最的意思。上善即最善。这里老子以水的形象来说明"圣人"是道的体现者,因为圣人的言行有类于水,而水德是近于道的。处众人之所恶:即居处于众人所不愿去的地方。几于道:几,接近。即接近于道。地:低下、卑下的意思。渊:沉静、深沉。与,善仁:与,指与别人相交相接。善仁,指有修养之人。政,善治:为政善于治理国家,从而取得治绩。动,善时:行为动作善于把握有利的时机。尤:怨咎、过失、罪过。

看哪,老子说,最高的善就像水一样,水善于滋润万物却不与其争短长。它总是停留在众人不愿去的低洼之地,这种品德,最按近于“道”。上善的人总是甘居卑下的环境,心胸善于保持沉静而深远博大,待人善于相助、真诚可亲,说话善于信守诺言,为政善于治理,办事善于发挥所长,行动善于把握时机。正因为有不争的美德,所以才不会出现过失,招来怨咎。

老子为什么提上善?上善利万物而不争,处衆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老子虽然说出上善之外在呈像,却没有说出为什么上善要利万物!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说白了,还是人之努力求作,盼望以居下不争之态,入无尤之境,你觉得能够达到吗?

千百年来,士大夫朝廷上彼此倾轧、拆台,才有堂堂中华常遭外族入侵!

千百年来,多少宗教政治彼此图谋、仇杀,才有如今世界恐怖仇恨难消!

问题出在哪里呢?

人不愿意认识真神救主,恰如以色列先知以赛亚所呐喊,“天哪,要听!地啊,侧耳而听!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圣经·以赛亚书12-3

可惜呀,虽然有先知发表耶和华神之言语,以色列拒绝听,听了,也听不进去,所以以色列哀哭的先知在以色列亡国前一样发出过警告呼求,“耶和华说:‘我因此必与你们争辩,也必与你们的子孙争辩。你们且过到基提海岛去察看,打发人往基达去留心查考,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岂有一国换了他的神吗?其实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诸天哪,要因此惊奇,极其恐慌,甚为凄凉!’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圣经·耶利米书29-13

老子之道,似乎真实,却是表象;似乎恍惚,却是虚幻!

真正的道,在人间,看得见,摸得着,不仅利万物,而且引领万物!

慎哉,耶和华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赎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除我以外,再没有真神。自从我设立古时的民,谁能像我宣告并且指明,又为自己陈说呢?让他将未来的事和必成的事说明。你们不要恐惧,也不要害怕!我岂不是从上古就说明指示你们吗?并且你们是我的见证。除我以外,岂有真神吗?诚然没有磐石,我不知道一个!’”(以赛亚书446-8

诚哉,人手所制造偶像虚妄无益!

制造雕刻偶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都无益处。他们的见证无所看见,无所知晓,他们便觉羞愧。谁制造神像,铸造无益的偶像?看哪,他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过是人。任他们聚会,任他们站立,都必惧怕,一同羞愧。

铁匠把铁在火炭中烧热,用锤打铁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锤成,他饥饿而无力,不喝水而发倦。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刨子刨成形状,用圆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他砍伐香柏树,又取柞树和橡树,在树林中选定了一棵。他栽种松树得雨长养,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做神像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他把一份烧在火中,把一份烤肉吃饱,自己烤火说:啊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做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他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他们不知道,也不思想,因为耶和华闭住他们的眼不能看见,塞住他们的心不能明白。谁心里也不醒悟,也没有知识,没有聪明,能说:我曾拿一份在火中烧了,在炭火上烤过饼,我也烤过肉吃。这剩下的,我岂要做可憎的物吗?我岂可向木墩子叩拜呢?他以灰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说:我右手中岂不是有虚谎吗?’”(以赛亚书449-20

什么是道呢?什么是真正的善呢?倘若一切作为只是求善得善,直面世界之恶呢?难道接受恶的统治,就可以善仁吗?

没有正义的求作,没有爱的奉献,一切的学问就是虚伪的做作!

老子没有机会得见真神,因为没有福音,你如今呢?

依然拒绝吗?莫为恶(魔鬼世界潮流,文化、宗教)所胜,当以善胜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