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贤者辟世 其次辟地 其次辟色 其次辟言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论语·子张,叔孙武叔在朝庭上对大夫们说:子贡贤于孔子。子服景伯把这话告诉子贡,子贡说:拿围墙做比喻吧,我的墙齐肩高,站在墙外,就能看到我家里富丽堂皇;孔子的墙几丈高,如果不从大门进去,就看不见雄伟壮观、多姿多彩的景象。进得去门的人太少了,叔孙先生这麽说,也是可以理解的!)或译,叔孙武叔在朝廷上对大夫们说:子贡比仲尼更贤。子服景伯把这一番话告诉了子贡。子贡说:拿围墙来作比喻,我家的围墙只有齐肩高,老师家的围墙却有几仞高,如果找不到门进去,你就看不见里面宗庙的富丽堂皇,和房屋的绚丽多彩。能够找到门进去的人并不多。叔孙武叔那么讲,不也是很自然吗?”

叔孙武叔:鲁国大夫,名州仇,三桓之一,"是他的谥号。子服景伯:鲁国大夫。宫墙:宫也是墙。围墙,不是房屋的墙。仞:音rèn,古时七尺为仞,一说八尺为仞,一说五尺六寸为仞。官:通“馆"这里指房舍。

看哪,叔孙武叔在朝廷上对大夫们说:“子贡比仲尼更强些。”子服景伯把这话告诉了子贡。子贡说:“就用围墙作比喻吧,我家围墙只有齐肩高,从墙外可以看到里面房屋的美好。我老师的围墙有几仞高,找不到大门走进去,就看不见里面宗庙的雄美、房屋的富丽。能够找到大门的人或许太少了。所以叔孙武叔先生那样说,不也是很自然的吗?”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论语·学而)

子贡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论语·公治长)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曰:盖有不知而作之者,我无是也。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多见而识之,知之次也。(论语·述而)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论语·子罕)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子曰:刚毅、木讷,近仁。(论语·子路)

子曰:贤者辟世,其次辟地,其次辟色,其次辟言。子曰:作者七人矣。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

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论语·卫灵公)

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论语·里仁)

无须讳言,子贡比子路了解明白他们的夫子,颜回如何,一方面他早死,一方面他话语不多,我们对其了解更多是孔子的定义;但一个栩栩如生的子贡,对于儒学的贡献和发展绝对不亚于颜渊;最为难得的是,成功的子贡毫无娇奢之色,“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论语·先进),一心以传承为己任,子曰:予欲无言。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论语·阳货)

子贡尊其恩师,恩师易重子贡:孔子病,子贡请见。孔子方负杖逍遥于门,曰:赐,汝来何其晚也孔子因叹,歌曰:太山坏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因以涕下。(史记·孔子世家75

尊师重道,子贡功不可没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