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有之以为利 无之以为用 世人行动实系幻影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道德经11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根毂中的孔洞当中,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揉和陶土做成器皿,有了器具中空的地方,才有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内的空虚部分,才有房屋的作用。所以,给人便利,发挥了它的作用。)

辐:车轮中连接轴心和轮圈的木条,古时代的车轮由三十根辐条所构成。此数取法于每月三十日的历次。毂:音gu,是车轮中心的木制圆圈,中有圆孔,即插轴的地方。当其无,有车之用:有了车毂中空的地方,才有车的作用。""指毂的中间空的地方。埏植:埏,和;植,土。即和陶土做成供人饮食使用的器皿。户牖:门窗。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给人便利,""也发挥了作用。这一章三个“无”,均作“空虚”解。

看哪,老子说,三十根辐穿在车头,中间必须留出空处,才能装上车轴,使车轮有转动的作用。踩打泥土做陶器,器皿中间.必须留出空处,器皿才能发挥盛放物品的作用。建造房屋,有了门窗四壁中空的地方.房屋才能有居住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便利,“无”发挥了它的作用。

阴阳相合,动静相宜,老子的话无疑是最好的注解。

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人生的困顿莫过于不知惑,莫过于羁绊于偏执!

困顿迷惑,是因为人没有真理知识,囚牢挣扎。

羁绊偏执,是因为心中有贪心欲壑,欲罢不能!

名可以带来利,还会带来自由与不自由,带来舒适、骄傲,带来放纵、贪心,你还孜孜不倦以求吗?

许多人还是要求的,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该有的休闲时间,磊落行走天地的良心,被世俗罪恶黑暗囚牢!

以色列征战君王大卫的诗歌实在值得人揣摩思想:

“我曾说:我要谨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头犯罪。恶人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要用嚼环勒住我的口。我默然无声,连好话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发动了。我的心在我里面发热,我默想的时候,火就烧起,我便用舌头说话。耶和华啊,求你叫我晓得我身之终,我的寿数几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长。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数,在你面前如同无有。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虚幻!(细拉)世人行动实系幻影,他们忙乱真是枉然,积蓄财宝不知将来有谁收取。主啊,如今我等什么呢?我的指望在乎你。求你救我脱离一切的过犯,不要使我受愚顽人的羞辱。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你,我就默然不语。求你把你的责罚从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责打,我便消灭。你因人的罪恶,惩罚他的时候,叫他的笑容消灭,如衣被虫所咬。世人真是虚幻!(细拉)耶和华啊,求你听我的祷告,留心听我的呼求,我流泪,求你不要静默无声。因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求你宽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复原。”(圣经·诗篇391-13

怎样知道世人与大卫的区别呢?

“耶和华啊,求你用手救我脱离世人,脱离那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世人。你把你的财宝充满他们的肚腹,他们因有儿女就心满意足,将其余的财物留给他们的婴孩。至于我,我必在义中见你的面;我醒了的时候得见你的形象,就心满意足了。”(诗篇1714-15

慎哉,世俗的知识,财物不值得人追求夸耀,永生的盼望才值得你我奔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