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到那日,耶西的根立做万民的大旗

 

2017-10-16

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山上竖立大旗的时候,你们要看!吹角的时候,你们要听!(以赛亚书183

 

以赛亚书181节,“唉!古实河外翅膀刷刷响声之地,”如果我们查阅原文圣经,你会发现这个字的另外一个翻译就是“祸哉!”如果我们细心一点,你会发现,在以赛亚书第一章用了两次:用在对选民的责备上,14节,“嗐(祸哉),犯罪的国民,担着罪孽的百姓,行恶的种类,败坏的儿女!他们离弃耶和华,藐视以色列的圣者,与他生疏,往后退步。”4节)另外一处则是24-26节,记述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哀哉)!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敌人报仇。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炼尽你的渣滓,除净你的杂质。我也必复还你的审判官,像起初一样;复还你的谋士,像起先一般。然后你必称为公义之城,忠信之邑。”如果我们熟悉圣经,应该还记得,在以赛亚书第五章有六个“祸哉!”,编号都是1945。看哪,紧接六个祸哉之后,先知警告,“他必竖立大旗招远方的国民,发咝声叫他们从地极而来。看哪,他们必急速奔来!”(以赛亚书526

感谢神,祂所疼爱的祂必管教!“祸哉,那些设立不义之律例的和记录奸诈之判语的,为要屈枉穷乏人,夺去我民中困苦人的理,以寡妇当做掳物,以孤儿当做掠物。”(以赛亚书101-2)看哪,耶和华的怒气必发作,审判必将临到,“祸哉(原文这里有祸哉二字),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杖。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吩咐他攻击我所恼怒的百姓,抢财为掳物,夺货为掠物,将他们践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样。”(以赛亚书105-6)感谢神,即便如此,神还是要怜悯体恤祂的百姓,并且刑罚亚述王自大的心和他高傲眼目的荣耀。“看哪,主万军之耶和华以惊吓削去树枝,长高的必被砍下,高大的必被伐倒。稠密的树林,祂要用铁器砍下,黎巴嫩的树木必被大能者伐倒。”(以赛亚书1033-34

哀哉,以色列,“因你忘记救你的神,不记念你能力的磐石,所以你栽上佳美的树秧子,插上异样的栽子,栽种的日子你周围圈上篱笆,又到早晨使你所种的开花,但在愁苦极其伤痛的日子,所收割的都飞去了。”以色列的罪岂不是设立偶像,以别神代替耶和华吗?犹大的罪岂不是随从外邦的风俗,一点一滴失去神选民的圣洁,乃至拜偶像,招惹神的愤怒吗?“唉(祸哉)!多民哄嚷,好像海浪砰訇;列邦奔腾,好像猛水滔滔。列邦奔腾,好像多水滔滔,但神斥责他们,他们就远远逃避,又被追赶,如同山上的风前糠,又如暴风前的旋风土。到晚上有惊吓,未到早晨他们就没有了。这是掳掠我们之人所得的份,是抢夺我们之人的报应。”(以赛亚书1710-11,12-14)感谢神,掌管万有,治理全地!“锡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赎,其中归正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败亡,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灭。”(以赛亚书1:27-28)赞美神!

圣哉,“世上一切的居民和地上所住的人哪,山上竖立大旗的时候,你们要看!吹角的时候,你们要听!”听什么呢?耶和华这样对以赛亚说,“我要安静,在我的居所观看,如同日光中的清热,又如露水的云雾在收割的热天。”看什么呢?“收割之先,花开已谢,花也成了将熟的葡萄,祂必用镰刀削去嫩枝,又砍掉蔓延的枝条。山间的鸷鸟和地上的野兽,夏天鸷鸟要宿在其上,冬天野兽都卧在其中。”表面看来是讲述葡萄丰收之法,在秋天葡萄藤休眠期前,先把这年生产不丰的枝子除掉(有经验的人更是会在春夏,枝子上葡萄冒出,剪除多余的叶子与卷须,好让葡萄结得更多、熟得更快)。实际上呢,暗喻神同样也在等候适当时机来临,继而修剪地上万邦,恢复万物和谐生机!感谢神,原来祂是要我们听祂所说的话,看亚述悲惨结局!不仅如此,祂还要我们看,“到那时,这高大光滑的民,就是从开国以来极其可畏,分地界践踏人的,他们的地有江河分开,他们必将礼物奉给万军之耶和华,就是奉到锡安山,耶和华安置祂名的地方。” (以赛亚书183-7

如果我们熟悉历史,就知道以赛亚书18章的背景应该是恶王亚哈斯去世,希西家继位,施行改革,面对凶蛮的亚述威胁,先知激励安慰犹大尊神为大,紧紧倚靠神方能胜过艰难环境,并且预言古实人必将向犹大进贡。感谢神,如果我们还记得读过历代志下,就知道先知的预言果然成真!

“希西家王和亚摩斯的儿子先知以赛亚因此祷告,向天呼求。耶和华就差遣一个使者进入亚述王营中,把所有大能的勇士和官长、将帅尽都灭了。亚述王满面含羞地回到本国,进了他神的庙中,有他亲生的儿子在那里用刀杀了他。这样,耶和华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脱离亚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脱离一切仇敌的手,又赐他们四境平安。有许多人到耶路撒冷,将供物献于耶和华,又将宝物送给犹大王希西家。此后希西家在列邦人的眼中看为尊大。”(历代志下3220-23

赞美神,偶像必全然废弃!“到那日,耶西的根立做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以赛亚书1110

赞美神,我们患难中的倚靠,救恩的磐石!

“你们休要倚靠世人,他鼻孔里不过有气息,他在一切事上可算什么呢?”(以赛亚书2: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