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当记念造你的主 

 

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传道书121

 

传道书原本应该在旅途上读完的,但是一路波折,到底没有能够按照预定的计划完成!好在蒙恩的人知道,签放在怀里,成事的是耶和华!我们若能胜过那好成事、好求肉体喜悦的心,慢慢我们就可以在基督耶稣里面,一举一动有新人的样式,荣神益人!

还记得传道书119-10节吗?“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时当快乐,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欢畅。行你心所愿行的,看你眼所爱看的,却要知道,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你。所以你当从心中除掉愁烦,从肉体克去邪恶,因为一生的开端和幼年之时,都是虚空的。”传道书末了一章继续这种教训,“你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就是你所说‘我毫无喜乐’的那些年日未曾临近之先,当记念造你的主。”并且在全篇的末了,再次提醒读者,“我儿,还有一层你当受劝诫: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传道书1212-14

深哉,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就是聪明!“因为智慧护庇人好像银钱护庇人一样,唯独智慧能保全智慧人的生命,这就是知识的益处。”(传道书712)感谢神,敬畏祂的人,终久必得福乐!依然以为自己知识聪明,富贵能力,慨叹人生虚空吗?传道者怎么说,“传道者专心寻求可喜悦的言语,是凭正直写的诚实话。智慧人的言语好像刺棍,会中之师的言语又像钉稳的钉子,都是一个牧者所赐的。 (传道书1210-11)思想一下,你若以为自己有话要说,但说的目的不是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就是为了赚糊涂人的钱,你实在不该!思想一下,走进书店,我们有多少书籍是我们愿意伸手去翻阅一下的呢?如果离开不切实际的市场文化之市侩书籍,有多少是属于文化人该有清洁的空间呢?我们的孩子,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呢?丰富的想象力,饱满的激情,无忧的空间,自信的追求!网络带给我们信息的便利,但网络不应该只产生庸俗、无知、粗鄙;更不应该玷污文化人为天地立言的初心!

当然所罗门再次在末了给人们一个惊喜,打破传统枯燥的说教,而是采用比方的方式,比喻一个人末了日子的真实境况,年老力衰,眼目昏花,四肢无力,行路困难,牙齿希落,语不达意等等;希望的就是后人重视。果然,很多眼球被吸引,却忘记传道书本来的目的。似乎虚空,神却掌权!似乎没有盼望,神的自己就是你的祝福!你若以为人生一了百了,却不是这样,你一切的作为,神都看见,而且必定审判!

少年人啦,因为你们年轻,要珍惜光阴,莫要误了少年时,空悲切!老年人啦,趁着现在依然是接纳时,你要寻找救赎主,使你的生命真正有价值和盼望!中年人啦,莫以为年富力强就可以凭肉体说话,你若没有神,说的只怕都是废话!我走进四五家书店,既拿不起一本价廉物美的书想买,又找不到一本我愿意出价钱的书,悲夫!没有神,活着就是虚空!有些事不是外面的物质可以装饰的,人活着还是需要一些精神,需要真智慧!

 

今日祷告


主啊,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愿我一生只求活在你的旨意中,不求自己的喜悦但求更多的人能够认识你,得着生命真理道路!主啊,怜悯我族人,怜悯全地依然凭借肉体聪明挣扎求生存智慧的人;主啊,你生命恩光照耀他们,教他们明看见自己生活在黑暗死荫地,教他们明白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一个人真正的尊严,是敬畏神,得着真神救主!主啊,原是在你之外别无救赎!主啊,除你以外,没有别的,可以满足人心!

愿我心思意念蒙神祝福和悦纳,愿神掌权!哈里路亚,荣耀归神!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

 

附没有神虚空的人生(传道书121-8

    

· 衰败的日子、毫无喜乐的日子:指人老了。

· 日头、光明、月亮、星宿,变为黑暗:2节不要等到艰难、困苦来到才寻找主。

·  看守房屋的发颤:指手、脚发抖。

·  有力的屈身:指腿没有力量。

·  推磨的稀少:指牙齿掉了就稀少。

·  从窗户往外看的都昏暗:指眼睛昏花。

·  街门关闭,推磨的响声微小:指耳聋听不到声音。

·   雀鸟一叫,人就起来:指老年人难以睡熟而早早醒起。

·  歌唱的女子,也都衰微:指说话没有力气。

·  人怕高处,路上有惊慌:指老人害怕高处而不敢外出。

·  杏树开花:指头发变白。

·  蚱蜢成为重担:气力消失,难以行走。

·  人所愿的也都废掉:指衰去食欲或性欲。人到中年万事休。

·  人归他永远的家,吊丧的在街上往来:指人临终送殡的景况。

·  银链折断:脊背骨松酸。

·  金罐破裂:头脑智力退化。

·  瓶子在泉旁损坏:心脏衰退。

·  水轮在井口破烂:眼睛视力下降。

·  尘土仍归于地:身体因罪而死,信主者主来时身体要得赎。

·  8:传道者的叹息(凡事都是虚空)。

 

2017-09-11

我何等爱你 (二)

 

 

我何等爱你

看见你翻山越岭而来

没有旅行的疲惫

新鲜的爱意

关切的惦记

 

我何等爱你

看见你舍弃尊贵荣耀

没有愚妄者虚伪

真实的爱我

顾念我疲弱

 

我何等爱你

看见宝座上恩光照耀

满有怜悯的温暖

白白的恩典

复兴我生命

 

我何等爱你

创始以前就拣选施恩

带领我脱离黑暗

儿女的名分

永远的荣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