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8

孝子不匮 从道不从君 从义不从父

 

又是父亲节,又是一年好季节。

入夏之期,各样花草树木茂盛之时,也是父亲忙碌时刻。

 

依然记得,微弱星光,静寂清晨父子俩大步流星踏在江堤上。

我起早是为了二十里外学校的早自习,父亲则是为了我安全。

 

路上,有时候我们说些什么,好时候什么都没说,目的都清楚!

家无读书子,家道中兴何指望?莫道少年穷,书中自有黄金屋!

 

父亲不善言辞,母亲心灵手巧,含辛茹苦抚养我们成人。

戒除骄傲浮夸,生活克勤克简,宁可吃亏也要诚信待人。

 

我们在路上,有时候是一个月一次,有时候是半月一回。

寄宿在学校,生活虽然清苦却快乐,惟知道我将成大人!

 

父亲没有母亲千叮吟万嘱咐,父亲以他沉稳性格展现着父亲职责。

爱家庭爱子女,不宠溺不偏袒,渴慕真理知识,勇敢担当风与雨!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他们教我仁义礼,叫我至今珍惜。

母亲教我宽容礼让,父亲教我赦免接纳,成就我到如今!

 

今天父亲节,各样祝福很多,朋友们也送来祝福。

老年的父亲,说过的话也多,还需要说些什么呢?

 

爱你的子女,让他们自立,让他们在生活中经历,成长!

我们不能代替人选择,我们也不会揠苗助长,学会克制!

 

一个父亲的成功,不是建立什么王国,可让子孙以逸待劳。

父亲的成功,儿女站立蒙福地位,自由生长在喜乐光明中!

 

父亲节各样感谢会有许多,惟愿有心人读一读《荀子·子道》:

 

孝子所以不从命有三:从命,则亲危;不从命,则亲安;孝子不从命乃衷。从命,则亲辱;不从命,则亲荣;孝子不从命乃义。从命,则禽兽;不从命,则修饰;孝子不从命乃敬。故可以从而不从,是不子也;未可以从而从,是不衷也。明于从不从之义,而能致恭敬、忠信、端悫以慎行之,则可谓大孝矣。传曰:“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此之谓也。故劳苦彫萃而能无失其敬,灾祸患难而能无失其义,则不幸不顺见恶而能无失其爱,非仁人莫能行。《诗》曰:“孝子不匮。”此之谓也。

 

(孝子不服从命令的原因有三种:服从命令,父母亲就会危险;不服从命令,父母亲就安全;那么孝子不服从命令就是忠诚。服从命令,父母亲就会受到耻辱;不服从命令,父母亲就光荣,那么孝子不服从命令就是奉行道义。服从命令,就行为像禽兽一样野蛮;不服从命令,就富有修养而端正;那么孝子不服从命令就是恭敬。所以可以服从而不服从,这是不尽孝子之道;不可以服从而服从,这是不忠于父母。明白了这服从或不服从的道理,并且能做到恭敬尊重、忠诚守信、正直老实地来谨慎实行它,就可以称之为大孝了。古书上说:“顺从正道而不顺从君主,顺从道义而不顺从父亲。”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劳苦憔悴时能够不丧失对父母的恭敬,遭到灾祸患难时能够不丧失对父母应尽的道义,即使不幸地因为和父母不顺而被父母憎恶时仍能不丧失对父母的爱,如果不是仁德之人是不能做到的。《诗》云:“孝子之孝无穷尽。”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