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

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

 

2018-04-03

以色列啊,你虽然行淫,犹大却不可犯罪。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亚文,也不要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何西阿书415

 

何西阿书从第四章开始,不再提先知犯奸淫的妻子,转而直书以色列的罪!开门见山,“以色列人哪,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还记得神人摩西在其生命的最后岁月两次发出箴言吗?“以色列啊,你要听!”第一次强调以色列蒙福在乎谨守遵行神的话,“以色列啊,你要听,要谨守遵行,使你可以在那流奶与蜜之地得以享福,人数极其增多,正如耶和华你列祖的神所应许你的。”第二次,则强调律法中最大的诫命,“以色列啊,你要听!耶和华我们神是独一的主。你要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你的神。”(申命记63,4-5)想当年以色列全家答应神的呼召,事奉敬畏独一真神!

结果如何呢?耶和华要与这地的居民争辩,“因这地上无诚实,无良善,无人认识神,但起假誓,不践前言,杀害,偷盗,奸淫,行强暴,杀人流血接连不断,因此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兽、空中的鸟必都衰微,海中的鱼也必消灭。”(何西阿书41-3)读取这斥责、思想以色列因悖逆远离神而遭遇的凄惨结局,再联想现实,不禁潸然泪下。当年以色列离弃真神,服事个人意志,乃至肉体上胸,随从外邦风俗,彻底败坏!今天我们生活的环境,世风日下,人们追求个人意志情感伸展,在罪恶面前,黑暗惧怕上心头,明知不对,却也顾左右而言他,盼望自己能够脱离苦害逼迫!无知的人啦,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我们若任凭恶人恶行在我们身边发生,熟视无睹,即便我们能够侥幸脱离搅扰苦害,我们的后人必定为此买单,其心何忍?道义何存?

“我的民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使你不再给我做祭司。你既忘了你神的律法,我也必忘记你的儿女。祭司越发增多,就越发得罪我,我必使他们的荣耀变为羞辱。”46-7)祭司和以色列人不知道神吗?他们知道。当年所罗门偏离两次向他显现的耶和华,乃至耶罗波安得了以色列十二支派中的十个支派以后,“耶罗波安心里说:‘恐怕这国仍归大卫家。这民若上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的殿里献祭,他们的心必归向他们的主犹大王罗波安,就把我杀了,仍归犹大王罗波安。’耶罗波安王就筹划定妥,铸造了两个金牛犊,对众民说,‘以色列人哪,你们上耶路撒冷去实在是难。这就是领你们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犊一只安在伯特利,一只安在但。”(列王记上1226-29)看哪,耶罗波安直接违反神的命令,不可在耶路撒冷之外献祭,不可有别神,不可服事偶像!哀哉,祭司没有归正耶罗波安的错谬,百姓盲从错误的知识,得罪神!无诚实、无良善、无人认识神;有敬虔的外貌,却无敬虔的实际!

祭司的责任是引导百姓敬畏服事真神,在万国中传扬神的名。可是祭司私欲满心,任凭己罪,“他们吃我民的赎罪祭,满心愿意我民犯罪。”(4:8)哀哉,无知的民,离开真神,羁绊过犯罪孽之中,“奸淫和酒并新酒夺去人的心。我的民求问木偶,以为木杖能指示他们。因为他们的淫心使他们失迷,他们就行淫离弃神,不守约束。”(4:11-12)以色列田野山岗布满他们的罪恶!看哪,公义的神,审判以色列民的罪恶,祭司当然罪责难逃!“将来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们所行的惩罚他们,照他们所做的报应他们。他们吃却不得饱,行淫而不得立后,因为他们离弃耶和华,不遵祂的命。”49-10

以色列十个支派败坏,神将执行审判,任凭他们在悖逆的道路上败坏,直至遭受掳掠,“以法莲亲近偶像,任凭他吧!他们所喝的已经发酸,他们时常行淫,他们的官长最爱羞耻的事。风把他们裹在翅膀里,他们因所献的祭必致蒙羞。”417-19)犹大呢?神呼召他们不要步其后尘,如同无知的骡马,不听教训,“以色列啊,你虽然行淫,犹大却不可犯罪。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亚文,也不要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以色列倔犟,犹如倔犟的母牛,现在耶和华要放他们,如同放羊羔在宽阔之地。”415-16

满目疮痍,当年激励先贤发愤图强、励精图治,为后人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奉献自己,也激励年轻的我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如今呢?我们的朋友、同事、同窗,似乎一个个功成业就,却又一个个随遇而安、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任凭同性恋合法、任凭毒品泛滥、放纵情欲、贪得无厌!有多少依然愿意活着为了他人能够更美好地生活,又有多少神的儿女站出来说,我们是神圣洁的儿女,命令魔鬼撒但从我们身边退去!假冒为善的人啦,悔改就是现在!

主啊,愿你洁净众圣徒的心志,纵然全世界倾倒,我们却要因为你的恩典慈良站立!纵然世界疯狂乃至毁灭,我和我们的全家,却要服事耶和华!主啊,祝福全地为你名奔走和因你名聚集的人!主啊,世界的真光,照亮我们心中的黑暗,喜乐与主同行!哈里路亚,赞美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