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2

礼者 断长续短 损有余 益不足 达爱敬 行仁义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论语·阳货,宰我问:三年守孝期太长了,君子三年不行礼,礼必坏;三年不奏乐,乐必崩。陈谷吃完,新谷又长,钻木取火的老方法也该改一改了,守孝一年就够了。孔子说:三年内吃香饭,穿锦衣,你心安吗?心安。你心安你就做吧。君子守孝,吃鱼肉不香,听音乐不乐,住着宅不安,所以不做,现在你心安,那麽你就做吧。宰我走后,孔子说:宰我真不仁德,婴儿三岁后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三年的丧期,是天下通行的丧期。难道他没得到过父母三年的怀抱之爱吗?

或许,宰我问:服丧三年,时间太长了。君子三年不讲究礼仪,礼仪必然败坏;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就会荒废。旧谷吃完,新谷登场,钻燧取火的木头轮过了一遍,有一年的时间就可以了。孔子说:“(才一年的时间,)你就吃开了大米饭,穿起了锦缎衣,你心安吗?”宰我说:我心安。孔子说:你心安,你就那样去做吧!君子守丧,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觉得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服,所以不那样做。如今你既觉得心安,你就那样去做吧!”宰我出去后,孔子说:宰予真是不仁啊!小孩生下来,到三岁时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服丧三年,这是天下通行的丧礼。难道宰子对他的父母没有三年的爱吗?”

 宰我:孔子学生,名予,字子我,鲁国人。钻燧(suì)改火:古代钻木取火,所用木头四季不同。春用榆柳,夏用枣杏和桑柘,秋用柞,冬用槐檀,一年轮一遍,叫改火。期:音,一年。食夫稻:古代北方少种稻米,故大米很珍贵。这里是说吃好的。旨:甜美,指吃好的食物。

看哪,宰我问:父母死了,服丧三年,为期太久长了。君子三年不习礼,礼一定会败坏;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一定会荒废。旧谷已经吃完,新谷已经登场,取火用的燧木已经轮换了一遍,服丧一年就可以了。孔子说:丧期不到三年就吃稻米,穿锦缎,对你来说心安吗?宰我说:心安。孔子说:你心安,就那样做吧!君子服丧,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感到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适安宁,所以不那样做。现在你心安,就那样去做吧!宰我出去了,孔子说:宰我不仁啊!孩子生下来三年后,才能完全脱离父母的怀抱。三年丧期,是天下通行的丧礼。宰予难道没有从他父母那里得到过三年怀抱之爱吗?

论语读到这里,简单问一句,孔门弟子,谁好学?谁值得学?

你以为是颜回吗?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论语·先进)

尽管孔子责备得很凶,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论语·公治长)或许我们应该理解为爱之深,责之切!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论语·先进)

将言语能力,排名,宰我排在子贡之上,第一!

如果说做学问不能食古不化,那么孔子之后的儒家,解经家,食古不化者众,因为孔子曾经责备宰我昼寝,说过朽木不可雕也,就无视宰我积极思索进取的一面,乃至儒家文化,在汉之后,经皇家包装努力,成为奴役天下的工具,士人奋起开拓之心,遭受禁锢,遮蔽,后世作学问,求真知者戒!

孝,出自内心之诚,感于爱之不舍!

父母之爱,存之于心,传之以德,方为真孝!

拘泥于形式,脱节于社会;看不见周边之之需要,忘记为君子之责任担当,欺世盗名之真小人也!

礼者、断长续短,损有余,益不足,达爱敬之文,而滋成行义之美者也。(荀子·礼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