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取瑟而歌 使之闻之 辞达而已矣

 

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论语·阳货,孺悲想见孔子,孔子推说有病不见。传话的人刚出门,孔子就取瑟弹唱起来,让他听见。)或译,孺悲想见孔子,孔子以有病为由推辞不见。传话的人刚出门,(孔子)便取来瑟边弹边唱,(有意)让孺悲听到

孺悲:鲁国人。鲁哀公曾派他向孔子学习士丧礼。辞以疾:以有病作借囗推辞。将命者:传话的人。

看哪,孺悲想拜见孔子,孔子以生病为由拒绝了。传话的人刚出门,孔子便取下瑟来边弹边唱,故意让孺悲听见。

如果论语是按时间先后次序排列,那就有意思了。

答案是不一定;但读者却可以根据上下文而理解。

子曰:予欲无言。

子贡与孔子师徒对话方毕,结果呢?

孺悲欲见孔子,孔子辞以疾。将命者出户,取瑟而歌。使之闻之

注经者如此解释:孺悲不经人介绍而擅自来见孔子,不合于“士相见礼”,故孔子以生病为由拒绝接见。而后孔子又取瑟而歌,实际上是想告诉孺悲自己并没有生病,只是不愿意接见他。当他碰壁之后,希望他会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

无论孔子多么失望于现实,却也不忍心看见人陷于迷茫黑暗,拒绝之后又鼓瑟开示,盼望人们能够尊礼守道,回归敬畏真诚!

可惜的是,孔子的心愿,只怕难达。

国君差遣的孺悲未必能够放下心中尊贵自许,自己的弟子宰我一样不能放下心中自义与骄傲!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论语·阳货)

···

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互乡难与言,童子见,门人惑。子曰:与其进也,不与其退也,唯何甚!人洁己以进,与其洁也,不保其往也。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论语·述而)

···

孔子谓季氏: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观之矣。子曰:居上不宽,为礼不敬,临丧不哀,吾何以观之哉?(论语·八佾)

···

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论语·八佾)

···

子曰:有教无类。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子曰:辞达而已矣。(论语·卫灵公)

···

子贡曰:子如不言,则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论语·阳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