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惟有耶稣 永是耶稣 人类独一真神救主!

 

长沮、桀溺耦而耕,孔子过之,使子路问津焉。长沮曰:“夫执舆者为谁?”子路曰:“为孔丘。”曰:“是鲁孔丘与?”曰:“是也。”曰:“是知津矣。”问于桀溺,桀溺曰:“子为谁?”曰:“为仲由。”曰:“是鲁孔丘之徒与?”对曰:“然。”曰:“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且而与其从辟人之士也,岂若从辟世之士哉?”耰而不辍。子路行以告。夫子怃然曰:“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论语·微子,长沮、桀溺一起耕田,孔子路过,让子路询问渡口。长沮说:“驾车人是谁?”子路说:“是孔丘。“是鲁国孔丘吗?“是。“他天生就应该知道渡口在那里。”子路再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我是仲由。“是鲁国孔丘的学生吗?“是。“坏人坏事象洪水一样泛滥,谁和你们去改变?你与其跟随避人的人,哪里比得上跟随我们这些避世的人呢?”他边说边不停地播种。子路回来告诉孔子,孔子失望地说:“人不能和鸟兽同群,我不同人打交道而同谁打交道?天下太平,我就用不著提倡改革了。”)或译,长沮、桀溺在一起耕种,孔子路过,让子路去寻问渡口在哪里。长沮问子路:“那个拿着缰绳的是谁?”子路说:“是孔丘。”长沮说;“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说:“是的。”长沮说:“那他是早已知道渡口的位置了。”子路再去问桀溺。桀溺说:“你是谁?”子路说:“我是仲由。”桀溺说:“你是鲁国孔丘的门徒吗?”子路说:“是的。”桀溺说:“像洪水一般的坏东西到处都是,你们同谁去改变它呢?而且你与其跟着躲避人的人,为什么不跟着我们这些躲避社会的人呢?”说完,仍旧不停地做田里的农活。子路回来后把情况报告给孔子。孔子很失望地说:“人是不能与飞禽走兽合群共处的,如果不同世上的人群打交道还与谁打交道呢?如果天下太平,我就不会与你们一道来从事改革了。”

长沮(jǔ)、桀(jié)溺(nì):两位隐士,真实姓名和身世不详。耦(ǒu)而耕:两个人合力耕作。津:渡囗。执舆:执辔(揽着缰绳)。本是子路的任务。因为子路下车去问渡囗,暂时由孔子代替。是知津矣:这话是认为孔子周游列国,应该熟悉道路。谁以易之:与谁去改变它呢?以,与。而:同",你,指子路。辟:通"。耰(yōu):播下种子后,用土覆盖上,再用耙将土弄平,使种子深人土里,鸟不能啄,这就叫耰。怃(wǔ)然:失意的样子。

看哪,长沮和桀溺并肩耕地,孔子从他们那里经过,让子路去打听渡口在哪儿。长沮说:“那个驾车的人是谁?”子路说:“是孔丘。”长沮又问:“是鲁国的孔丘吗?”子路说:“是的。”长沮说:“他应该知道渡口在哪儿。”子路又向桀溺打听,桀溺说:“你是谁?”子路说:“我是仲由。”桀溺说:“是鲁国孔丘的学生吗?”子路回答说:“是的。”桀溺就说:“普天之下到处都像滔滔洪水一样混乱,和谁去改变这种状况呢?况且你与其跟从逃避坏人的人,还不如跟从逃避污浊尘世的人呢。”说完,还是不停地用土覆盖播下去的种子。子路回来告诉了孔子。孔子怅然若失地说:“人是不能和鸟兽合群共处的,我不和世人在一起又能和谁在一起呢?如果天下有道,我就不和你们一起来改变它了。”

客观说来,孔子是转换话题了。“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

明显长沮、桀溺责备的是孔子不能像柳下惠认清现实,“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毕竟,“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谁以易之?”孔子周游列国,盼望贤君仁臣,无疑缘木求鱼!

···

当年喜欢写作,在上海和爱好文学者时常有聚焦,没有少看所谓怀才不遇的表演,这世界不缺愤世嫉俗者,也不缺市侩阴暗的媚俗者,这世界缺乏依然是苏轼的豪迈!“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带领我的弟兄,接受负担带领桀骜不驯的我,放低身段与我结交,看重的是彼此的真情实意,他说个人一辈子有一个传人足够,至今感恩弟兄在他生命硕果累累之时,以生命供应我成长,而他,从来就不会有任何不平气,甘心乐意顺服人,焕发生命光彩,成为神祝福人的器皿!

···

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

换个角度,在明光照亮黑暗之前,孔子在中国出来,却给中国士人复兴,民智开启带领生机,到底孔子不是神,他成为后来统治者利用的偶像,却是今日读书人该明确看见的!

惟有耶稣,永是耶稣,人类独一真神救主!

“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里曾赐给我们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使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这恩典是祂在爱子里所赐给我们的。我们借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这恩典是神用诸般智慧聪明,充充足足赏给我们的,都是照祂自己所预定的美意,叫我们知道祂旨意的奥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我们也在祂里面得了基业,这原是那位随己意行做万事的,照着祂旨意所预定的,叫祂的荣耀从我们这首先在基督里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着称赞。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之民被赎,使祂的荣耀得着称赞。因此,我既听见你们信从主耶稣,亲爱众圣徒,就为你们不住地感谢神,祷告的时候常提到你们,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祂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祂从死里复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做万有之首。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圣经·以弗所书13-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