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毋意 毋必 毋固 毋我 主忠信 过则勿惮改

 

子曰:年四十而见恶焉,其终也已。(论语·阳货,孔子说:四十岁还让人厌恶的人,一辈子都完了。)或译,到了四十岁的时候还被人所厌恶,他这一生也就终结了。

见:被。已:止,尽。

看哪,孔子说:“年已到了四十还被众人所厌恶,他这一辈子也就算完了。”

读到这,思想起孔子与其好朋友壤,论语·宪问,有如此记载:原壤夷俟。子曰:幼而不孙弟,长而无述焉,老而不死,是为贼!以杖叩其胫。(原壤叉开双腿坐著等孔子,孔子说:你小时候就不懂礼貌,长大了一事无成,你这个老不死,真是个害人精。用手杖敲打他的小腿。)

被孔子责备的一无是处的原壤,为什么又能够成为孔子的好朋友呢?礼记·檀弓下有一则记载,或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一二:

孔子之故人曰原壤,其母死,夫子助之沐椁。原壤登木曰:久矣予之不托于音也。歌曰:狸首之斑然,执女手之卷然。夫子为弗闻也者而过之,从者曰:子未可以已乎?夫子曰:丘闻之:亲者毋失其为亲也,故者毋失其为故也。(有个叫原壤的是孔子的老朋友了,他的母亲去世了,孔子帮助他修治棺材。原壤敲着棺材说: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用唱歌来表达我心中的情感了!于是唱道:这棺材的纹理就像狸头上的花纹那样漂亮,我想握起你的手来表达我此时此刻心中的喜悦。孔子走过去假装没有听见,孔子的随从却说:这人这样无礼,您还不和他绝交吗?孔子说:我听闻,亲人总归是亲人,老朋友总归是老朋友。

子曰:君子不器。(论语·为政)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论语·子罕)

看见一个事实,论述一个规律,是哲人的能力,身体力行自己所看见,并且一以贯之而持守,是君子的道德修养!

孔子,作为先行者先驱,他看见时代的缺陷,提出自己所能看见的解决方案,但他看不见人心的败坏,看不见社会发展而产生的愿望贪心诱惑人放纵肉体,因此,孔子以及先秦诸子,固然有良善美好的愿望,最后却不得不曲己舍身,退而求其次,盼望尽人力减少君王霸权对人民的伤害。遗憾的是,权力欲望无限膨胀,皇权产生,人民就再难看见真理之光,堕落的士大夫不得低吟浅唱,盼望一丝丝自由,可以吗?似乎是有,到底镜花水月!

年四十而见恶焉,其终也已!

有意思的是什么呢?美国总统说过类似的话,年过四十要为自己的容貌负责。说的是成家立业之前,或许是父母会影响你,但一个人进入不惑之年就该自己有责任担当了。

我有一好朋友,特别有恩慈,不仅仅是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且可以引导朋友一点一点发掘内心真实想法,给人感觉舒服而烦扰。

话说回来,倘若一个人来到你面前,看起来讨厌,言语也讨厌,你如何应对呢?你是简单将其定义为庸俗,还是发掘自己的爱心,春风化雨帮助他认识真理,看见真道呢?

我们读论语,看先秦诸子,目的,是秉承光明心境,努力面前!

爱,倘若不能救人,爱,就是伪善!

善,倘若不能光明,善,就是黑暗!

···

子曰: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论语·宪问)

看见所谓教授,专家,学者,在平台上圈粉收钱讲论诸子百家,真替你们脸红,有辱先贤,有辱士人!

一个不缺饮食的人,惟利是图,卑躬屈膝,就是为虎作伥!

···

子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子路问君子。子曰:修己以敬。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人。曰:如斯而已乎?曰: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以安百姓,尧舜其犹病诸!(论语·宪问)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治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