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0

君子笃于亲 则民兴于仁 士不可以不弘毅

 

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论语·子张,子张说:拥有优点不发扬,信仰道义不忠诚,这样的人,有他没他一个样。)或译,实行德而不能发扬光大,信仰道而不忠实坚定,(这样的人)怎么能说有,又怎么说他没有?”

看哪,子张说:“执行德却不能弘扬它,信奉道却不笃定,这样的人可有可无。”

子曰:年四十而见恶焉,其终也已。想来子张是明白了老师孔子的话!

孔子对恶也有定义: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论语·阳货)

一个人能否成人,能够对社会有用,子张有其观点:弘德,笃道!

子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君子笃于亲,则民兴于仁;故旧不遗,则民不偷。(论语·泰伯)

不能不说,孔子是无遗憾的,有子张在其门,还有曾子!

曾子曰: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

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论语·先进)

看一个教师是否成功,不是他个人有多少建树成就,而是看其门下有多少杰出人才,看其是否能够为后人津津乐道,看其是否甘心为他人进步之梯!

···

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论语·子罕)

···

王阳明继孔子之后成为第二圣人,立功、立言、立德,曾国藩算半个,为什么呢?有说德行有亏,有说立言谈不上,无论如何,孔子和王阳明都有三立,王阳明有目共睹,孔子呢?孔子立言,立德,我们看得见,立功呢?

在那黑暗时代,燃起烛光,创建私学,开启求仁至良知之旅,莫大功业!

今日何日呢?

读书人,有了一点积累,就开始想方设法积累资材,有辱先贤也!

慎哉,有心人,请听智慧之语,思想明天的结局!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圣经·马太福音2514-30

慎哉,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管园的说: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圣经·路加福音13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