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圣人之道 为而不争 常善救人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论语·阳货,子贡说:君子也有厌恶的人吗?孔子说:有。厌恶宣扬别人缺点的人,厌恶以下谤上的人,厌恶勇敢而无礼的人,厌恶固执而不通情理的人。你也有厌恶的人吗?子贡说:厌恶把剽窃当作聪明的人,厌恶把不谦逊当作勇敢的人,厌恶把告密当作直率的人。)或译,子贡说:君子也有厌恶的事吗?”孔子说:有厌恶的事。厌恶宣扬别人坏处的人,厌恶身居下位而诽谤在上者的人,厌恶勇敢而不懂礼节的人,厌恶固执而又不通事理的人。孔子又说:赐,你也有厌恶的事吗?”子贡说:厌恶偷袭别人的成绩而作为自己的知识的人,厌恶把不谦虚当做勇敢的人,厌恶揭发别人的隐私而自以为直率的人。

恶:音,厌恶。下流:下等的,在下的。流:晚唐以前的本子没有“流''字。讪:shàn,诽谤。窒:阻塞,不通事理,顽固不化。徼:音jiǎo,窃取,抄袭。知:同。孙:同。讦:音jié,攻击、揭发别人。

看哪,子贡问:“君子也有憎恶的人或事吗?,孔子说:“是有所憎恶的。憎恶宣扬别人过错的人,憎恶身居下位而毁谤身居上位的人,憎恶勇敢而无礼的人,憎恶果敢而顽固不化的人。”孔子问:“赐,你也有憎恶的人和事吗?”子贡说:“我憎恶抄袭他人之说而自以为聪明的人,憎恶把不谦逊当作勇敢的人,憎恶揭发别人的隐私却自以为直率的人。”

看起来子贡之问,紧接着子路而发,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

读论语,离不开仁义,一个人拥有了仁义,自然知礼!

故而孔子能够说,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

子曰: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论语·公治长)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

遗憾的是什么呢/即便孔子知道仁,并且能够给出定义,但实行上还是有明哲保身之嫌疑。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问知。子曰:知人。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无自辱焉。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

在爱人这一点上,或许老子见地要高出一些!

善行无辙迹,善言无瑕讁;善数不用筹策;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是以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是谓袭明。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道德经27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道德经49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道德经81

圣哉,使徒保罗给加拉太人的书信何等有力!我们靠着圣灵,凭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义。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唯独使人生发仁爱的信心才有功效。”(圣经·加拉太书55-6

莫要以为自己有知识,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亲爱的朋友啊,你要听!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哥林多前书8113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