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6

安知千里外 不有雨兼风

 

记得年轻惆怅时,挂在嘴边的句子就会有: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愁?!可惜少年,没有机会接触先秦诸子,发泄的就是浮动情绪而已。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如今金秋时刻,方有颜回之念,“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我们要追求什么?我们将持守什么?我们如何安顿自己致死驿动的心?许多人豁达,却不能降服自义骄傲的心,苦痛着过活!

昔年因读李白杜甫诗,长恨二人不相从。如果生活在李杜时代,真的愿意结交李杜二人吗?二千年前假冒为善的文士和法利赛怎么说,“若是我们在我们祖宗的时候,必不和他们同流先知的血

结果呢?他们的行为见证了他们内心的黑暗罪恶!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我们总是会给自己找借口,我们习惯于自己的聪明狡诘,我们甚至给自己描绘光明彩衣,“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

我们知道自己吗?那个奔跑的少年,如今还在路上吗?

圆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
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风?

咦,我还是喜欢古人教训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