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由也好勇过我 无所取材 无所担当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孔子说:理想无法实现了,我准备乘筏漂到海上。会跟我走的,只有子路吧?子路听说后很高兴。孔子说:子路啊,他比我勇敢,但缺乏才能。)或译,(孔子说:如果主张的确无法推行了,我想乘着木排漂流海外。但跟随我的,恐怕只有仲由吧?子路听了这话很高兴。孔子说:仲由这个人好勇的精神大大超过我,但不善于裁夺事理。

桴():用来在水面浮行的木排或竹排,大的叫筏,小的叫桴。

孔子说:如果我的主张行不通,我就乘上木筏子到海外去。能跟从我的大概只有仲由吧!”子路听到这话很高兴。孔子说:仲由啊,好勇超过了我,其他没有什么可取的才能。当然,也有人对于孔子第二句话有着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仲由啊,好勇超过了我,可惜没有可取的木材一起飘洋过海。不管怎样,老师与学生的对话,目的乃是为了弘道!

论语·子张篇,子张曰:执德不弘,信道不笃,焉能为有?焉能为亡?(子张说:拥有优点不发扬,信仰道义不忠诚,这样的人,有他没他一个样。)看来子张是得了孔子真传,论语·卫灵公篇,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孔子说:人能弘扬道义,不是道义能壮大人的门面。

回过来看子路,孔子说:如果我的主张行不通,我就乘上木筏子到海外去。能跟从我的大概只有仲由吧!”子路听到这话很高兴。你就知道,子路忠也有,勇也有,就是传承责任担当没有,这样的弟子,孔子当然需要一语双关地批评点拔,可惜子路还是子路,依然得意洋洋,任凭天然个性发展!

论语·子罕,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闲,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孔子得了重病,子路让同学当佣人。病情好转后,孔子说:子路骗我很久了!我没有佣人却冒出来了佣人。我欺骗谁?欺天吗?与其让佣人给我送终,不如让学生给我送终!即使我的丧事办得不隆重,我的尸体还会丢在路上吗?)你发现问题了吗?孔子一生重礼,而子路居然会有违背礼仪之举,想法可能是好,行为却与孔子抱负追求背道而驰!

据学者介绍,仲由一生忠于孔子,是孔子最亲近、最名的弟子之一。孔子可谓非常喜欢这心直口快的弟子,连出海都想带着他。子路呢?保护孔子唯恐不周,不愿使孔子遭人非议。因此孔子说:自从我得到仲由,就没有听到过恶语。他在仕鲁期间,是孔子堕三都之举的最主要的合作者和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因他曾做过鲁国的季氏宰(季孙氏的总管),后来孔子晚年从卫国返回鲁国时,子路被卫国大夫孔文子留下做邑宰。孔文子去世后,他继续辅佐孔文子的儿子孔悝,以政事著称。他六十三岁时,卫国发生了宫廷政变,孔文子的妻子孔姬是前太子蒯聩的姐姐,当时卫国的国君卫出公是蒯聩的儿子,蒯聩想要争取君位。孔姬协助蒯聩劫持了孔悝,强迫他歃血为盟,辅佐蒯聩夺取君位。子路听说后,以为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前去援救孔悝。在和敌方搏斗时冠缨被击断,他想起孔子关于君子死而冠不免的礼仪教导,在重新结好缨带时,被敌方砍成肉酱。子路的死,对时年七十二岁的孔子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孔子是一代宗师,开办学堂,因材施教,连庶人子路也获受教资格,给我们什么样的启发呢?作教师者,传道授业,责任应该有丰富的知识,有趣的灵魂,高尚的道德情操!如果仅仅只是传授死的教条知识,丝毫没有责任担当之心,这样的人不配也不该担当教师之职!

走在路上,看见许多的人,不修边幅,欲望贪婪,正是我们振臂呐喊之时,这个世界虚伪是恶,而不学无术更是丑!

你在何处流浪呢?如今是回家之时,该思想灵魂安息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