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君子不以言举人 不以人废言

 

子贡曰: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子曰:赐也,非尔所及也。(子贡说:我不愿被迫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我也不愿强迫别人去做。孔子说:子贡啊,这不是你能做到的。)或译,(子贡说:“我不愿别人把不合理的事加在我身上,我也不想把不合理的事加在别人身上。”孔子说:“赐呀,这不是你可以做得到的。”

加:有两种解释,一是施加,一是凌辱。今从前义。

看哪,还有一种翻译,子贡说:“我不愿意别人把他的观点强加给我,我也不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别人。”孔子说:“赐啊,这不是你能做到的。"

如果我们读论语·卫灵公,孔子怎么说呢?

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君子不会因为某人说话动听而举荐他,不会因为某人品德不好而不采纳他的善意规劝。)紧接着,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子贡问:有一个字可以终身奉行吗?孔子说:那就是恕字吧?自己不愿意的,不要强加于人。

因为我不是学古文学的,不清楚孔子与子贡的两次对话先后,但论语毕竟还是有许多矛盾之处,论语·宪问记载,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子贡诽谤别人,孔子说:子贡啊,你就那麽好吗?我可没这个闲工夫。)或许这也给了我们一种解释,那就是为什么孔子很少称许其门下弟子的缘故,因为许多时候,孔子给人的感觉实在很方!

即便如此,孔子还是有其可爱的一面,论语·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孔子在家没事时,衣冠整洁,悠闲自在。)这人道德修行,可谓心诚志坚!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孔子说:将知识默记在心,学习时,不感到满足;教人时,不感到疲倦,对我来说没什麽问题。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或许孔子方子贡及其门下弟子,乃是因为他们不能心诚如颜回努力夫子之学!论语·雍也,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贤哉!回也!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馀则日月至焉而已矣。(孔子说:颜回能做到三个月心中不违反仁道;其他人,只能十天半个月而已。

道理上知道与实际行出来是两回事,你清楚吗?

你觉得那些贪官教育孩子作正直的人有些滑稽吗?为什么你不思想他们里面缺失了什么吗?

如果我们的生活,只是一个传声筒,一个播放器,我们活着的目的意义是什么呢?什么叫我们能够价值目的灿烂光明呢?

走在路上,持守一个目标是好的,没有特点目的却能够光明心境也是好的,你走在哪里呢?你心如果羁绊世俗,如何能说我心光明?

在路上,我听见远方的声音,更听见天上声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