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默而识之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何有于我哉?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他象朽木一样无法雕琢,象粪墙一样无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样?孔子又说:以前我看人,他说什麽,我信什麽;现在我看人,听他说,再看他做。因为宰予,我改了过来。)或译,(宰予在白天睡觉。孔子说:“腐朽了的木头不能雕刻,粪土一样的墙壁不能粉刷。对宰予这个人,不值得责备呀!”孔子又说:“以前,我对待别人,听了他的话便相信他的行为;现在,我对待别人,听了他的话要观察他的行为。我是因宰予的表现而改变了对人的态度的。”

(wū):.同“圬”,指涂饰,粉刷。与(yú):语气词。诛:意为责备、批评。

宰我什么人呢?论语记载了他另外两件事!

论语·阳货记载,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食旨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宰我问:父母死了,服丧三年,为期太久长了。君子三年不习礼,礼一定会败坏;三年不演奏音乐,音乐一定会荒废。旧谷已经吃完,新谷已经登场,取火用的燧木已经轮换了一遍,服丧一年就可以了。孔子说:丧期不到三年就吃稻米,穿锦缎,对你来说心安吗?宰我说:心安。孔子说:你心安,就那样做吧!君子服丧,吃美味不觉得香甜,听音乐不感到快乐,住在家里不觉得舒适安宁,所以不那样做。现在你心安,就那样去做吧!

论语·雍也记载,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宰我问道:一个有仁德的人,如果别人告诉他井里掉下一位仁人他是不是会跟着跳下去呢?孔子说: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君子可以到井边设法救人,不让自己陷人井中;可以被人用正当的理由欺骗,但不可以被愚弄。

看哪,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腐朽的木头无法雕刻,粪土垒的墙壁无法粉刷。对于宰予这个人,责备还有什么用呢?”孔子说:“起初我对于人,是听了他说的话便相信了他的行为;现在我对于人,听了他讲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在宰予这里我改变了观察人的方法。”

有人为孔子辩论说,古时因为日落而息,所以必须珍惜白人光阴,因此孔子对宰我严言重语责备,无论如何,宰我让孔子丢掉老师因材施教的春风化雨之形象,必定是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令孔子特别的失望,乃至责骂之后,又重复数语,好像宰我罪不可赦!

但就孔门弟子来说,能够举一反三,能够慎思明辩的,宰我应该是第一人!别看颜回被孔子吹上了天,一个墨守成规的人,注定无法弘道!而宰我没有得着孔子的肯定,孔子的所推崇并且的追求的仁,所持守的礼,注定成为桎梏人的枷锁,注定为被清醒过来的后人束之高阁!

在礼坏乐崩的春秋时代,三年之丧难守,也守不住;在变化日新月异的后代,更无法执行,除非大家都停在原地不进步,这明显是痴人说梦!

井有仁焉”,仁者是否要去救呢?粗鲁地结束对话,让儒家失去辩证学习,开放光明的心胸,那一味奉承巴结慢慢就成为恶疾顽疾纠缠在儒家弟子身上,卑躬屈膝、阳奉阴违,势必成为人鄙视对象!

深愿孔子教训宰我之时,记得自己说过的话,论语·述而,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孔子说:把所见所闻默默地记在心上,努力学习而从不满足,教导别人而不知疲倦,这些事我做到了多少呢?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一个民族倘若食古不化,这样的民族如何大步向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