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子以四教:文 行 忠 信 不耻下问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子贡问:孔文子凭什麽获得的称号?孔子说:灵敏又好学,向比自己学问差的人请教时,不觉得没面子,所以称为”)或译,(子贡问道:“孔文子为什么谥他‘文’的称号呢?”孔子说:“他聪明勤勉,喜爱学习,不以向比自己地位低下的人请教为耻,所以谥他‘文’的称号。”

孔文子:卫国大夫,姓孔,名圉(yǔ),“文”是谥号。

看哪,子贡问道:“为什么给孔文子一个‘文’的谥号呢?孔子说:“他聪敏勤勉而好学,不以向他地位卑下的人请教为耻,所以给他谥号叫‘文’。”

孔文子,卫国大夫,想来是德行有亏,不然子贡不会问出如此问题,他凭什么可以得“文”的谥号。春秋大夫,治国之臣,本来该匡扶社稷,无奈狂心傲性,他们开始把持朝政,甚至为恶不作,才有礼坏乐崩之说。这孔文子自然也做了不少不能上台面的事,要求人休妻去自己的女儿,发现那个人不忠,又废掉那个人,然后让自己的女儿嫁其弟,目的只有一个,不择手段获取政治利益,这样的人,对于同样骄傲自义的子贡,自然看不过去!

说起子贡,我们该记得,论语宪问,子贡方人。子曰:赐也贤乎哉?夫我则不暇。(子贡诽谤别人,孔子说:子贡啊,你就那麽好吗?我可没这个闲工夫。

我们以为孔子许多时候就是说说而已,事实不然。同样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有人问:以恩德报答怨恨,怎样?孔子说:这样怎麽报答恩德?应该以正直报答怨恨,以恩德报答恩德。

孔子对于孔文子的态度与子贡截然不同,就说明了孔子超越世俗的心态。美哉,孔子。在于见人善而不提其恶,这在礼坏乐崩的时代,不仅可以明哲保身,更可以得以保存传道授业的机缘!许多人,以为对就是对了,错就是错了,却不知,对此固然重要,倘若不能为善预备发展空间,对与错实质上逼迫了善的发展空间!

毕竟,人的对与错,未必一成不变!

子贡,需要的是什么呢?难道不是和冉求一样,去除止步不前的心理吗?论语·雍也,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孔子为什么以不耻下问为孔文子背书呢?不就是盼望子贡丢弃富贵聪明人的骄傲与自尊,学而时习之吗?

美哉,不耻下问,泰山不让寸土而成其大,江河不捐细流而就其深

何其可嘉,论语·学而,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孔子说:不怕没人了解自己,就怕自己不了解别人。

深愿你们能摸着学者心志,论语·学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美哉,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我心光明,惟愿世人摆脱肉体缠累,投身光明事业,成为他人的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