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你们的财宝在哪里 你们的心也在哪里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

季路:即子路。伐善:夸耀功劳。伐,夸耀。怀:关怀,照顾。

看哪,颜渊、季路在孔子身边。孔子说:“你们为什么不各自谈谈自己的志向?”子路说:“我愿意拿出自己的车马、穿的衣服,和朋友们共同使用,即使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我愿意不夸耀自己的长处,不宣扬自己的功劳。”子路说:“我们希望听听老师的志向。”孔子说:“我愿老年人安度晚年,朋友之间相互信任,年幼的人得到照顾。”

记得少年时,老师有一次在课堂上谈起大同社会,深情款款,在那样的社会,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特别提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现在读论语,才知道老安、友信、少怀,出自孔子! 

子路不必说,出身贫寒,盼望自己能够持守真诚豁达心情,不羁绊世俗物质,“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许多人以为自己做得到,实际上呢?许多人都没有做到!

不信,你看看死人业主,三姑、六姨、四舅、五叔什么的,成为他们私家作坊的管理者,乃至后来变成一潭死水,说白了,不就是不能共、不能舍吗?

颜回呢?愿无伐善,无施劳。如果说子路讲义,颜回追求的是什么呢?谦恭、礼让!一个人只有心中向仁,为仁,方可达如此之境!

看看全世界那些成功的人,宣扬自己的价值观之时,你就知道这些人丑陋蠢笨,不就是走了先机吗?不就是掌握着某些资源吗?倘若时机有变,你靠什么继承自己的慌张声势呢?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价值若只是在自己或者家人上,这样的人,自世界被魔鬼撒但用金钱网罗世人以来,数不胜数!贪恋世俗世界的人,终将在世俗世界里面沉沦灭亡!

 

圣经·路加福音1213-34节,你们要读,并且悔改归向神!

警戒贪心

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做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无知的财主

就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做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勿虑衣食

耶稣又对门徒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因为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你想乌鸦,也不种也不收,又没有仓又没有库,神尚且养活它,你们比飞鸟是何等地贵重呢!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这最小的事你们尚且不能做,为什么还忧虑其余的事呢?你想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神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心。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必须用这些东西,你们的父是知道的。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

论真财宝

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哪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