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唯仁者能好人 能恶人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缧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孔子评论公冶长:可以把姑娘嫁给他。虽然坐过牢,但不是他的错。孔子把女儿嫁给了他。

公冶长:齐国人(或说鲁国人),姓公冶,名长,孔子的高足。妻(qì):把女儿嫁给。缧(léi)(xiè):捆绑犯人的绳索。这里指监狱。子:儿女,此处指女儿。

公冶长为什么坐牢呢?据历史记载,公冶长解鸟语,也就是懂得鸟的语言。有一次,公冶长从卫国回到鲁国,途中就听到鸟儿正在对话,说什么呢?前面青溪那里有人死了,我们去那里吃死人肉。结果公冶长走了一段路之后,就见到有一个老太太在道路上痛哭流涕。公冶长就问她,你为什么哭?老太太讲,“我的儿子前天出门,到现在还没有回来,是不是已经死了?也不知道去哪了?”公冶长好心地说,“我刚才我听到鸟儿们传讲,到青溪那里去吃死人肉,会不会是你儿子呢?老太太连忙去探看,果然看到自己的儿子死了。这老太太就报官了,儿子可能是被谋杀。官府不问三七二十一,就把公冶长给抓起来了。公冶长说,“我没有杀人,只是好心将听到的鸟语告诉告诉这个老太太而已,谁知被误会杀人!”那当官的怎么肯相信世上有人能够明白鸟的语言?!以妖言惑众、犯罪巧言抵赖,判了死罪,把共治长关到牢狱里头。当然关到牢狱当中,目的也是试验他,看他是不是真的懂鸟语。他关了有两个月。结果,有些麻雀飞到了牢狱的铁栅上,公冶长再次听见这些麻雀在那叫嚷,说是在白莲水边有运玉米的,翻车了;粮食全部撒在地上了,那人没办法收,大家伙儿赶快去那里去啄食。共治长听到鸟儿讲这个话,就告诉了这些狱官们。这些官员就去检查,果然如此。那后来又发现,确确实实公冶长不仅懂得鸟的语言,还懂得猪的语言,结果屡次的试验他,都应验了。最后也就相信公冶长应该是说真的话,不是骗人的,就把他给释放了。当然他也就白白被冤枉了一段日子。

因此,孔子评论公冶长说:“可以把女儿嫁给他,他虽然被关在牢狱里,但这并不是他的罪过呀。”于是,孔子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这里给我们看见什么呢?孔子知人,识人,行事为人也超出常人!

共治长不是真正的罪犯,孔子当然可以将女儿嫁给他,但将女儿终身托付一个人,那个人必定是忠信可托!俗话说,贫穷夫妻百事哀;富贵夫妻呢?是否会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而那些富贵而奢侈的夫妻呢?他们彼此是否真诚相爱到永远呢?

哀哉,多少人吟唱羞怯,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多少人可以买世上看得见的物质,却买不到真诚的爱情!

家庭如此,社团如此,国家又何尝不如此呢?凡受金钱名利驱动的人,他们不过是市侩小人而已,夺得世俗虚名的人,未必可信可托!

论语·里仁,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

诚哉,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只有仁者能正确地爱人,正确地恨人)

听哪,圣经·利未记1915-18节如此说,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只要按着公义审判你的邻舍。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也不可与邻舍为敌,置之于死。我是耶和华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总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担罪。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

 

耶和华是永生神的名,是荣耀可畏的名。这字希伯来文含有我是’,我必是的意思。神对摩西说,我必与你同在(3:12),意即:我必是与你同在。接着神又说,我是自有永有的(3:14),这字原文可译为:我是那我是的,或我必是那我必是的;这字是未完成式,所以可以接下去说,我必是与你同在,那我必是的打发你去。比较(3:15)就可知道,这位那我是的,乃是守约的神。这字有的英译为:永在的。

因着希伯来文的原文只有子音,没有元音的,所以这字的发音,只靠祖先传给后代而来.根据他们的名字,可以揣摩出一些发音来,似乎是耶和华的简缩,如以赛亚,意为:耶和华已拯救;又如约沙法(原文发音:耶和沙法),意为耶和华已审判。约在主前三百年,有些文士根据十诫中的第三诫,不可妄称神的名,所以他们就不再去追查神的名到底如何发音。到了主前二百年左右,七十士将旧约从希伯来文译成希腊文时,就将耶和华译为’kurios,许多英译也采用Lord。到第六,七世记时,犹太圣经学者为了帮助神的子民阅读圣经,就将希伯来文圣经加注元音音标;YHWH(耶和华的希伯来文之英文对等字)之下注上:adhon(意为:),并非该字的发音,而是该字的意译.约在主后一千二百廿年,有些欧洲圣经学者将adhonYHWH结合而成的发音就是耶和华;这并非此字的正式读音,但一直沿用下来,英译:Jehovah,和合本译为:耶和华。

 
圣经中也常用神名字的复合字,:
1.耶和华神(10:42);
2.主耶和华(15:2).
,多是说到主权,命令,吩咐;耶和华,多是说到拯救,救赎;:神吩咐挪亚,而耶和华把他关在方舟里头(7:16);又如:诸天述说神的荣耀(19:1),而耶和华是我的盘石,我的救赎主(19:14)
3.万军之耶和华;
大卫与歌利亚对战时,他说,我是靠万军之耶和华的名(撒上17:45);新约雅各布书也说到富主剥夺工人的工钱,收割者的冤声已经进入万军之主耳中(5:4);保罗在(9:29)那里也引用(1:9):若不是万军之耶和华()给我们稍留余种,我们早已像所多玛蛾摩拉的样子了.所以万军之耶和华,是神圣属天的名,说出神是宇宙万有一切权能的主宰,有的英译为Lord Almighty,意即:全能的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