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苟志于仁矣 无恶也 你能做到吗?

 

孟武伯问: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问。子曰:由也,千乘之国,可使治其赋也,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带立于朝,可使与宾客言也,不知其仁也。(孟武伯问:子路的品行到达了仁的境界吗?孔子说:不知道。又问。孔子说:子路可以做大将,不知他仁否。冉求怎样?孔子说:冉求可以当市长,不知他仁否。公西赤怎样?孔子说:公西赤可以当外长,不知他是仁否。

宰:古代县、邑一级的行政长官。卿大夫的家臣也叫宰。赤:公西赤,字子华,孔子的学生。

看哪,孟武伯问孔子:“子路做到了仁吧?”孔子说:“我不知道。”孟武伯又问。孔子说:“仲由嘛,在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里,可以让他管理军事,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做到了仁。”孟武伯又问:“冉求这个人怎么样?”孔子说:“冉求这个人,可以让他在一个有千户人家的公邑或有一百辆兵车的采邑里当总管,但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做到了仁。”孟武伯又问:“公西赤又怎么样呢?”孔子说:“公西赤嘛,可以让他穿着礼服,站在朝廷上,接待贵宾,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做到了仁。”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因此孔子含蓄地回答孟武伯的话,也算知人,还记得论语·为政篇,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孟武伯问什么是孝道,孔子说:“父母只为孩子的疾病担忧(而不担忧别的)”。]如果我们将注意力仅仅放在孔子的弟子上,而忘记问仁的孟武伯,只怕这论语永远也读不明白!子路,冉求,公西华都不能达到仁的境界的话,想来孔子的学生孟懿子的儿子孟武伯更应该努力为之才可以啊!

仁,不仅仅是爱人,更是爱礼,爱社会行为规范,爱秩序道德!

贵为三桓之一的孟武伯,颐指气使惯了,虽然有问仁之心,恐怕没有行仁之愿,这一点孔子想来也是心知肚明,在这样哀寞的尘世,孔子能够作的,该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哀哉,孔子,何其心忧!时代“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

看哪,仁之本,孝悌也!论语·学而有云,“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却好犯上的人,少极了;不好犯上,却好作乱的人,绝对没有。做人首先要从根本上做起,有了根本,就能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就是仁的根本吧

仁,一以贯之,“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到贤人,要向他看齐;见到不贤,要反省自己

美哉,论语·里仁,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孔子说: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会为非作歹。

孔门弟子需要处仁,孟武伯需要,你我也需要!

“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只有仁者能正确地爱人,正确地恨人

苟志于仁矣,无恶也。”你能做到吗?

看哪,“我所愿意的,我并不做;我所恨恶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愿意的,我就应承律法是善的。既是这样,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这样看来,我以内心顺服神的律,我肉体却顺服罪的律了(圣经·罗马书715-25)

看来,我们都需要耶稣,需要神时刻同在祝福的恩惠,胜过世俗罪恶黑暗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