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 坏到极处 惟有耶和华能鉴察人心

 

子谓子贱,君子哉若人!鲁无君子者,斯焉取斯?(孔子评论子贱:这人是个君子!如果鲁国没有君子,他怎麽会有好品德?)或译,(孔子评论子贱说:这个人是君子啊!如果鲁国没有君子,他从哪里获得这种好品德的呢?

子贱:姓宓(fú),名不齐,字子贱,也是孔子的高足。吕氏春秋·开春·察贤篇记载,宓子贱治理单父,每天在堂上静坐弹琴,单父就治理得很好。巫马期披星戴月,早朝晚退,昼夜不闲,亲自处理各种政务,肆父也治理得很好。巫马期向宓子询问其中的缘故。宓子说:我的做法叫做使用人才,你的做法叫傲使用力气。使用力气的人当然劳苦,使用人才的人当然安逸。宓子算得上君子了。使四肢安逸,耳目保全,心气平和,而官府的各种事务处理得很好,这是应该的了,他只不过使用正确的方法罢了。巫马期却不是这样。他损伤生命,耗费精气,手足疲劳,教令烦琐,尽管也治理得不错,但还未达到最高境界。

当然,他的事迹历史记载不多,但记载下来的事,却值得我们思想。看哪,鲁国国君任命曾在朝廷为官的宓子贱去管理单父,但是宓子贱很不安心,因为他在朝廷时的许多谏言都被周围的小人破坏了。现在离开朝廷,深恐有人在国君面前诋毁自己。于是,他请求带两个副手赴任,这两个副手都是鲁君的亲信。到了单父,地方官拜会宓子贱,宓子贱让副手书写拜会人员名单。在他们写字时,宓子贱故意掣肘,让他们写不好字,然后又以他们书写凌乱为由大加斥责。两人不堪其辱,回到朝廷,向鲁君汇报这一切。鲁君听后,明白了宓子贱的用意,派人告诉宓子贱,准许他全权治理单父,朝廷不加干预。

话说回来,孔子评论子贱,这个人真是个君子呀。如果鲁国没有君子的话,他是从哪里学到这种品德的呢?”说明的就是一个文化熏陶、传承,如果我们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磊落、光明,自己行事为人就不能小器、羞怯!君子不欺暗室,所谓行得正、坐得端,方可无愧人生!

如今弯曲悖谬的时代,人心堕落,远胜孔子礼坏乐崩之时,愿圣经·耶利米书175-14节的话语能够帮助你认识人的渺小,俯伏敬畏神的大能,接受祂恩惠的福音,拥有神儿子永远的生命!

弃主赖人者受祸

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碱地。

倚恃耶和华者得福

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

人心诡诈难逃主鉴

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结果报应他。那不按正道得财的,好像鹧鸪抱不是自己下的蛋,到了中年,那财都必离开他,他终究成为愚顽人。

祈主拯救

我们的圣所是荣耀的宝座,从太初安置在高处。耶和华以色列的盼望啊,凡离弃你的,必致蒙羞。耶和华说:离开我的,他们的名字必写在土里,因为他们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耶和华啊,求你医治我,我便痊愈,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赞美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