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君子绝四:毋意 毋必 毋固 毋我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子路听到一件该做的事,没有做完时,就怕又会听到另一件。)或译,(子路听到了什么道理,如果没有来得及去实行,便唯恐又听到新的道理。)

美哉,子路在听到一条道理但没有能亲自实行的时候,惟恐又听到新的道理。在西汉的孔安国先生他说:前所闻未及行,故恐后有闻,不得并行也。这样说来,子路有一个的优点,就是他听到夫子教诲,一定是去力行。

这种解释也符合子路的性格特征,好善求知,虽然好冲动,却不失君子磊落光明之心,也因为如此,才能与颜回、子贡一起成为孔子特别亲近的弟子!

知行合一,孔门弟子,谁可以让孔子在弟子面前表白自己?论语·雍也,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孔子会见了风流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兴。夫子发誓说:“若我有歪心,老天讨厌我吧!老天讨厌我吧!”)率性纯直、勇敢刚毅的子路,其实是孔子得意弟子,论语·共治长,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从我者其由与?”子路闻之喜。子曰:“由也好勇过我,无所取材。”(孔子说:“理想无法实现了,我准备乘筏漂到海上。会跟我走的,只有子路吧?”子路听说后很高兴。孔子说:“子路啊,他比我勇敢,但缺乏才能。”)即便如此,孔子在另外一个场合还是说出了心里话,“吾自得子路而恶声不入👂!”

知行合一,一方面是我们学到了知识,要在实践中领悟,才是真知识;另一方面呢?我们要在情绪思想上,知行合一,比方说,善的要持守,恶的要去除,也是知行合一。所谓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时有余,道理我们知道,行出来呢?却又不一定了!再说为人最佳理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看全世界,能够有几人做到律己者严,待人以宽!

走在路上,你听见声音了吗?如果听见,就不要纠结世俗!

在路上,我时常听见声音,所以不自卑、不气馁,勇敢前面路程!

三岁孩子知道要合乎规范,八十岁老人却依然自私自利!

你看见了,就当思想,人为什么喜欢服侍肉体私欲,为什么羞怯苦涩!

看见了,就该追求从上头来的智慧,寻求天外声音!

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你们心里若怀着苦毒的嫉妒和纷争,就不可自夸,也不可说谎话抵挡真道。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来的,乃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在何处有嫉妒、纷争,就在何处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唯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圣经·雅各书313-18

一个人只有得着了生命救赎,一个人只有活着不以自己为生命目的,那个人才有意义价值!资本主义,自我中心思想,无论怎样伪装,都是魔鬼吃人的毒计,教导人彼此恶毒,彼此倾轧,彼此仇恨,你们追求光明的人,当远离个人英雄主义的罪恶!

再看一下子路的率直,论语·子罕,子曰:“衣敝縕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孔子说:“穿著破旧衣服,与穿著狐皮貉皮衣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不感到惭愧的人,大概只有子路吧?‘不嫉妒不贪婪,有何不好?’”子路终身记著这话。孔子知道后,又说:“这是应该做到的,怎值得满足?”)

美哉,君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君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