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德之不修 学之不讲 闻义不能徙 不善不能改 是吾忧也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比,谁强些?子贡说:我怎能和他比!他能闻一知十,我只能闻一知二。孔子说:你是不如他,我同意你的看法。)或译,(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相比,哪个强一些?”子贡回答说:“我怎么敢和颜回相比呢?颜回他听到一件事就可以推知十件事;我呢,听到一件事,只能推知两件事。”孔子说:“赶不上他,我和你都赶不上他。”

愈.胜过,超过。与:有两种解释:其一,同意、赞成;其二,和。此处取后一种说法。

 

看哪,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两个相比,谁更好一些呢?”子贡回答说:“我怎么敢和颜回相比呢?颜回他听到一件事就可以推知十件事;我呢,知道一件事,只能推知两件事。”孔子说:“是不如他呀,我同意你说的,是不如他。”

如果放在今天,可能是不合适的,毕竟老师公开评论学生,而且让学生自己与另外一个学生比,都是得意门生,但受到的重视程度却绝对不一样。

论语·先进记载,“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高柴愚笨,曾参迟钝,颛孙师偏激,仲由莽撞)接着孔子再次评论了颜回与子贡,“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颜回的学问不错了吧?可他却受穷。子贡不相信命运,却能经商致富,对市场行情判断准确

看哪,论语·里仁道出孔子心迹,“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富和贵,人人向往,不以正当的方法得到的,不要享受;贫和贱,人人厌恶,不以正当方法摆脱的,不要逃避。君子扔掉了仁爱之心,怎麽算君子?君子时刻不会违反仁道,紧急时如此,颠沛时如此)因此不难理解孔子之道德修养,“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

美哉,“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吃粗粮、喝白水、弯著胳膊当枕头,乐也在其中了!缺少仁义的富贵,对我来说,就象天上的浮云)而真正做到这一点的是谁呢?门徒中只有不贰过的颜回,其心三月不违仁,“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颜回真贤德!一篮饭,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闷,他却乐在其中。颜回真贤德

论语·雍也记载,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依然像古人一样议论,到底孔子说子贡不如颜回,是否为了安稳子贡,说自己和子贡一样不如颜回,我们应该莫清楚孔子的心意,吾道一以贯之,求仁得仁!论语·述而,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说:对品德不进行培养,对学问不进行钻研,听到好人好事不能跟著做,有了错误不能及时改正,这就是我所担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