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遍地要被神的荣耀充满

 

2016-05-17

 

读圣经分很多种方法,比方说有快读、有精读,甚至大声读出来,唱起来,我们不在这里详述。我曾经介绍过倪柝声弟兄的读经之路,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找来读读。简单说来快读就是为了解神的话语,看看神是否透过祂呼出的话对我们重新有启示亮光或者安抚引导,而精读则是具体的潜思默想某一句或者一段经节,看看对我们能够被摸着、被开启。

那时,犹大人来到吉甲见约书亚,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对约书亚说:“耶和华在加低斯巴尼亚指着我与你对神人摩西所说的话,你都知道了。耶和华的仆人摩西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我窥探这地,那时我正四十岁,我按着心意回报他。然而同我上去的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当日摩西起誓说:‘你脚所踏之地定要归你和你的子孙永远为业,因为你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我还是强壮,像摩西打发我去的那天一样。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约书亚记146-12

读了这样一段经文,有些人或许会对加勒的话感兴趣,“无论是争战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时如何,现在还是如何。”这话在什么地方也出现过?对了,类似的话出现在摩西对以色列人的祝福中,却是对另外的支派说的,“论亚设说: ‘愿亚设享受多子的福乐,得他弟兄的喜悦,可以把脚蘸在油中。你的门闩是铜的,铁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记3324-25)当然有的圣徒则会看重、宝贝加勒的信心,“众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他专心跟从耶和华我的神。”习惯反复思想神话语的圣徒可能要揣摩“心消化”与“专心”,还记得以色列人蒙神祝福获取耶利哥城的胜利之后,藐视艾城弱小的敌人,以为凭自己能力可以取得征战的胜利却蒙失败之羞的经历吗?“艾城的人击杀了他们三十六人,从城门前追赶他们,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杀败他们。众民的心就消化如水。”(约书亚记75)心消化原来可以是如此的软弱无力,亏欠神!打个简单的比方,冰看起来坚固牢靠,一但受热熔化,就柔弱成水了。 

加勒与其众弟兄不同,当他们被敌人的高大吓倒、心如水消化之时,他却刚强壮胆,如水充满气囊,信心满溢。如果你查原文编号圣经,你会发现加勒的专心和创世记122节里面的充满是一个字:“神就赐福给这一切,说:‘滋生繁多,充满海中的水,雀鸟也要多生在地上。’”如果这样对比来默想消化的心和如海水充满海洋的信心,你会有如何的感动?消化的水就流失无踪,而海洋的水却是满有活力!

愿我们得着这样的信心,新鲜甘甜,满有生命! 

这一段经文,还可以帮助我们知道约书亚和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经历多少年的征战,加勒窥探迦南地的时候四十岁,因为以色列人悖逆,只有他和约书亚得以进入,但他们也因为那一代人必须全部倒毙在旷野的惩罚,而在旷野漂流38年。现在他八十五岁,这样算来,他们进入迦南的战争进行了六、七年。读圣经有时候停下来思想一下,能够帮助我们更真实地认识神,明白神通过圣经要传达给我们旨意。 

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以色列人)。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唯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民书记1420-24

如果我们继续思想,你会发现神的应许不落空,当年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在约书亚按照神吩咐摩西的启示给九个半支派分地的时候,加勒还没有得着神在摩西面前对他的应许之地。如今这地的敌人依然在那里,相信百姓也会看加勒是否能够得着,神是否使他得胜。如果你进入那个实际,是否即刻就有作见证的感觉?见证人的身份职责是否跃然纸上?感谢神,加勒没有惧怕,神依然是他的神,下一章就是介绍加勒得着应许的战争,也是以色列人享受太平的最后一战。

我们今天呢?得着永生的应许,我们是否信心满满住在主里面?我们怎样才能让神得荣耀呢?岂不是我们对神满有信心吗?我们荣耀神岂不是在生活行为中分别自己为圣,荣神益人吗?这样说来,我们一举一动要思想自己在为神作见证,愿主耶稣的恩惠与我们同在直到永远!

感谢神,赞美主,无论出,无论入,祂都与我们同在,赐我们得胜的信心与力量,荣神益人! 

哈利路亚,荣耀归神,直到永永远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