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未之思也 夫何远之有?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孔子极少谈论:私利、命运、仁道。)或译,(孔子很少(主动)谈论功利,却相信天命、赞许仁德。

罕:稀少。与:相信、赞许。

看哪,孔子很少谈到利益,却赞成天命和仁德

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论语·为政,孔子说:分析其动机,观察其行动,了解其态度;人藏哪去?人藏哪去?

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 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圣经·马太福音619-23

子曰: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仁者安仁,知者利仁。(论语·里仁,孔子说:品质恶劣的人,忍受不了贫穷,享受不了快乐。仁者安仁,智者利仁。

 放于利而行,多怨。(论语·里仁,孔子说:一切按利益行事的人,人人厌恶。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孔子说: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品德、心怀仁慈友爱、陶冶高雅情操。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孔子说: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

子之所慎:齐,战,疾。(论语·述而,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玻)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论语·泰伯,孔子说:狂妄而不直率、幼稚而不老实、看上去忠厚却不讲信用,我无法理解这种人。

美哉,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而。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论语·子罕,有一首诗这样说:唐棣开花,翩翩摇摆,我能不思念吗?只是离得太远了。孔子说:不是真的思念,如果真的思念,再远又有什麽关系?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论语·尧曰,孔子说:不懂得客观规律,就不能做君子;不懂得道德规范,就无法建功立业;不懂得分辨言论,就不能了解人。

···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

你心里有什么,就会思想什么,并且说出来,难道不是吗?

···

即或阳奉阴违,两面三刀,终有显露时刻。

···

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述而孔子说:仁离我们很远吗?我想要仁,仁就来了。

···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论语·公治长,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