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人善我 我亦善之 人不善我 我亦善之

曾子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曾子说:自己才华横溢却向俗人请教,自己知识渊博却向文盲请教;有知识谦虚为没知识,有才能谦虚为没才能,从不计较别人的无理冒犯。从前我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做的。)或译,(曾子说:“有才能却向没有才能的人请教,知识广博却向知识少的人请教;有学问却像没学问一样,满腹知识却像空虚无所有;即使被冒犯,也不去计较。从前我的一位朋友就是这样做的。”

(jiào):计较。吾友:有人说指颜渊

还记得论语·共治长吗?

颜渊、季路侍。子曰:盍各言尔志?子路曰:愿车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颜渊曰:愿无伐善,无施劳。子路曰:愿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颜渊、季路侍奉时。孔子说:为什麽不说说各人的愿望呢?子路说:愿将车马和裘衣和朋友共用,坏了也不遗憾。颜渊说:但愿能做到不夸耀优点、不宣扬功劳。子路说:您的愿望呢?孔子说:但愿老人能享受安乐,少儿能得到关怀,朋友能够信任我。

看哪,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论语·颜渊,颜渊问仁。孔子说:用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拼搏精神,主持正义、捍卫道德、维护和平,这就是仁。一旦做到了这一点,普天下的人都会崇敬你、追随你、向你学习。为崇高理想而奋斗要靠的是自己,难道还能靠别人吗?颜渊说:请问其详?孔子说:违反礼法的事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做。颜渊说:我虽不才,愿照此办理。

有了这样的背景理解,或许我们能够理解曾子所言,“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有若无,实若虚,犯而不校,昔者吾友尝从事于斯矣。”

韩诗外传·卷九如此记载,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不善之。子贡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则引之进退而己耳。颜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三子所持各异,问于夫子。夫子曰:由之所持,蛮貊之言也;赐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亲属之言也。》曰:人之无良,我以为兄。

美哉,孔子,“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里仁,孔子说:仁离我们很远吗?我想要仁,仁就来了。

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现在你能够察觉曾子的有人是谁了吗?

美哉,颜回!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唯有君子道德修为,方能不耻下问!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