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4

凡事都有定期 天下万务都有定时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孔子说:君子总是胸怀宽广,小人总是忧愁悲伤。)或译,(说:“君子的心地开阔宽广,小人却总是心地局促,带着烦恼。”

 坦荡荡:心胸宽广、开阔、容忍。长戚戚:经常忧愁、烦恼的样子。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说起来大家都熟悉:君子心胸宽广,小人经常忧愁

我们甚至可以信手拈来说别人小肚鸡肠,事实如何呢?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论语·子罕,孔子说:明智的人不会迷惑,仁爱的人不会忧愁,勇敢的人不会害怕。

为什么我们的心思时常为世俗所搅扰呢?

子曰:君子怀德,小人怀土;君子怀刑,小人怀惠。(论语·里仁,孔子说:君子心怀仁德,小人心怀家乡;君子心怀法制,小人心怀实利。

是不是我们的眼光所顾及依然只是眼前、身边?

是不是我们从来就没有真正思想奉献自己,乃至持守正直?!

子曰: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听哪,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论语·里仁,孔子说:一旦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就不会为非作歹。孔子说,富和贵,人人向往,不以正当的方法得到的,不要享受;贫和贱,人人厌恶,不以正当方法摆脱的,不要逃避。君子扔掉了仁爱之心,怎麽算君子?君子时刻不会违反仁道,紧急时如此,颠沛时如此。

依然因为风吹草动而而心惊吗?行为正直光明中,就不受世界搅扰,不因世俗而惊慌!一个人有惧怕之心,是因为与己、与人没有平安,而我们之所以失去人与人之间的平安,是因为我们的心空虚,世界上没有我们看得见、把握得了的事物来填满。

什么可以叫我们得饱足,安舒满足呢?

圣经·传道书31-15节如此说,“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哭有时,笑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抛掷石头有时,堆聚石头有时。怀抱有时,不怀抱有时。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撕裂有时,缝补有时。静默有时,言语有时。喜爱有时,恨恶有时。争战有时,和好有时。这样看来,做事的人在他的劳碌上有什么益处呢?我见神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经练。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我知道,世人莫强如终身喜乐、行善。并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劳碌中享福,这也是神的恩赐。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无所增添,无所减少,神这样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现今的事早先就有了,将来的事早已也有了,并且神使已过的事重新再来。”

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是否是一种超脱心情?

人生若不能除去心中尘埃,只怕难以出世!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贡曰:何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学而上达。知我者,其天乎!(论语·宪问,孔子说:没人了解我啊!子贡说:怎麽说没人了解您呢?孔子说:不埋怨天,不责备人,我学了些平凡的知识,从中领悟了高深的道理。了解我的,大概只有天吧!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论语·微子,过去的不可挽回,未来的还可以赶上。)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论语·学而,孔子说:君子吃不求饱、住不求安、做事灵敏、言谈谨慎、积极要求上进,就算好学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