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1

唯上知与下愚不移 惟有基督耶稣能改变人生命

 

子曰:狂而不直,侗而不愿,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孔子说:狂妄而不直率、幼稚而不老实、看上去忠厚却不讲信用,我无法理解这种人。)或译,(孔子说:狂妄而不正直,无知而不谨慎,表面上诚恳而不守信用,我真不知道有的人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

狂:急躁、急进(tóng):幼稚,无知。愿:谨慎老实。悾悾(kōng):诚恳的样子。

看哪,儒家追求什么呢?中庸。温、良、恭、俭、让,所以孔子说:“狂妄而不正直,幼稚而不谨慎,看上去诚恳却不守信用,我不知道有的人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孔子这个人真实,“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论语·述而,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论语·述而,孔子温和而又严肃,威武而不凶猛,庄重而又安详

有时候骂起人来,随口而出,“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论语·公治长,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他象朽木一样无法雕琢,象粪墙一样无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样?孔子又说:以前我看人,他说什麽,我信什麽;现在我看人,听他说,再看他做。因为宰予,我改了过来。

也有急于表白之时,“子见南子,子路不说。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论语·雍也,孔子会见了风流大美人南子,子路不高兴。夫子发誓说:若我有歪心,老天讨厌我吧!老天讨厌我吧!

还有窘迫之时,论语·阳货,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孔子曰:诺。吾将仕矣。(阳货想见孔子,孔子不见,他便送给孔一只熟乳猪,想让孔子去他家致谢。孔子乘他不在家时,去拜谢。却在半路上碰到了,他对孔子说:来,我有话要说。孔子走过去,他说:自己身怀本领却任凭国家混乱,能叫做仁吗?孔子说:不能。想做大事却总是不去把握机遇,能叫做明智吗?不能。时光一天天过去,岁月不等人埃好吧,我准备做官。

···

子曰:唯上知与下愚不移。(论语·阳货,孔子说:只有上等人聪明和下等人愚蠢是不可改变的。

公山弗扰以费畔,召,子欲往。子路不说,曰:末之也已,何必公山氏之之也。子曰:夫召我者而岂徒哉?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论语·阳货,公山弗扰占据费市反叛,来召孔子,孔子想去。子路不高兴地说:没地方去就算了,何必到他那里去?孔子说:他来召我,难道是说空话?如果有人肯用我,我也许就会建立又一个强盛的王朝。

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请问之。曰: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子张问仁,孔子说:能在天下推行五种品德,就是仁了。哪五种?说:庄重、宽厚、诚实、勤敏、慈惠,庄重就不会受侮辱,宽厚就会得到拥护,诚实就会受到重用,勤敏就会获得成功,慈惠就会有本钱使用人。

佛肸召,子欲往。子路曰:昔者由也闻诸夫子曰:亲于其身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佛肸以中牟畔,子之往也,如之何!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佛肸召孔子去,孔子想去。子路说:以前我听您说过:亲自做了坏事的人那里,君子是不去的。佛肸占据中牟反叛,你却要去,怎麽解释?孔子说:对,我说过。没听说过坚硬的东西吗?磨也磨不坏;没听说过洁白的东西吗?染也染不黑。我岂能象个瓠瓜?光挂在那里而不让人吃呢?

心地何等干净的孔子,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

哀哉,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论语·子路,孔子说:我找不到中庸的人交往了,只能与狂妄或拘谨的人交往。狂妄者胆大妄为,拘谨者胆小怕事。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论语·雍也,冉求说:我不是不喜欢您的学说,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说: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话,会半道而废,现在你还没开始,就不想前进了。

···

我们都以为孔子说别人,实际上说的就是周围弟子啊!

信道不足,浅尝辄,眼高手低,好高骛远,···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