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君子之于天下也 义之与比 唯仁者能好人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孔子说:用麻布做礼帽,是以前的规定;现在都用丝绸,比较节约,我随大衆。在堂下拜见君主,是以前的规定;现在都堂上拜,没有礼貌。虽然违反大衆,我还是赞同在堂下拜。)或译,( 孔子说:用麻布制成的礼帽,符合于礼的规定。现在大家都用黑丝绸制作,这样比过去节省了,我赞成大家的作法。(臣见国君)首先要在堂下跪拜,这也是符合于礼的。现在大家都到堂上跪拜,这是骄纵的表现。虽然与大家的作法不一样,我还是主张先在堂下拜。”)

麻冕:麻织的帽子。纯:黑色的丝。俭:用麻织帽子,比较费工,所以说改用丝织是俭。 拜下:大臣面见君主前,先在堂下跪拜,再到堂上跪拜泰:骄纵。

看哪,孔子说:“用麻线来做礼帽,这是合乎礼的;如今用丝来制作礼帽,这样省俭些,我赞成大家的做法。臣见君,先在堂下磕头,然后升堂磕头,这是合乎礼节的;现在大家都只是升堂磕头,这是倨傲的表现。虽然违反了大家的做法,我还是主张要先在堂下磕头。”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论语·学而,有子说:礼法的运用,以和为贵。这是最美好的传统,适用于一切事情。但仅知道和为贵是不行的,违反礼法而讲是绝对不行的。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孔子说:“做事情过或不及,都是祸害啊!”

子曰: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论语·里仁,孔子说:君子对于天下事,不刻意强求,不无故反对,一切按道义行事。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孔子说:树立崇高理想、培养高尚品德、心怀仁慈友爱、陶冶高雅情操。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论语·八佾,孔子说:对领导尽礼,人们认为是谄媚。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论语·子罕,孔子见戴孝的人、穿官服的人、以及盲人,即使是年轻人,也必定站起来;从他们身边过,必定快走。)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论语·述而,孔子教学有四项内容:文献、品行、忠诚、信实。)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子罕,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论语颜渊,孔子说:广泛学习、遵纪守法,就不会误入歧途!

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恶。小人反是。(论语·颜渊·,孔子说:君子帮助人取得成绩,不促使人陷入失敚小人相反。

美哉,“君子处世,事之无害于义者,从俗可也;害于义,则不可从也。

···

子曰: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论语·宪问,孔子说:爱护他,能不为他操劳吗?忠于他,能不对他劝告吗?

季康子问政于孔子曰:如杀无道,以就有道,何如?孔子对曰:子为政,焉用杀?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论语·颜渊,季康子向孔子问政事,说:“假如杀掉坏人,以此来亲近好人,怎么样?”孔子说:“您治理国家,怎么想到用杀戮的方法呢?您要是好好治国,百姓也就会好起来。君子的品如风,小人的品如草。草上刮起风,草一定会倒。”

···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论语·里仁,孔子说:只有仁者能正确地爱人,正确地恨人。

···

许多时候,话可以说,却不必说;许多时候,话需要说,却未必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