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2

学如不及 犹恐失之 行成于思 毁于随

 

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孔子说:学习如同赛跑,惟恐赶不上,赶上了,又怕被超过。)或远,(孔子说:学习知识就像追赶不上那样,又会担心丢掉什么。

美哉,孔子说:学习(就像追赶什么似的)生怕赶不上,学到了还唯恐会丢失了。

论语·学而,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个学,就应该是学习而不忘记时常操劳,以免忘记,不是吗?

听哪,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孔子说:我不是天生就有学问的,只是个喜欢读书、勤奋敏捷地追求知识的人。

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论语·述而,孔子说:如果我能多活几年,五十岁学《周易》,就可以无大错了。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孔子说:三人走路,必有人可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的优点向他学习,借鉴他的缺点进行自我改正。

贤哉,孔子!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徵之矣。(论语·八佾,孔子说:夏朝的礼,我能说清楚,杞国不足以证明;商朝的礼,我能说清楚,宋国不足以证明。现在无法证明是由于文献不足,否则,我就能证明了。

诚哉,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论语·为政,孔子说: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收获,就可以做老师了。

看哪,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论语·述而,孔子和别人一起唱歌,如果别人唱得好,就必定要他再唱,然后自己跟著唱。)

子曰:文,莫吾犹人也。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论语·述而,孔子说:在理论知识方面,我还过得去;在品德修养方面,我却做得不够好。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论语·述而,叶公问子路:孔子是怎样的人,子路不回答。孔子说:你怎麽不说:他这个人啊,发愤学习就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就忘记了忧愁,不知道快要变老了等等?

···

明白了孔子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孜孜不倦的为学态度,或许我们能够理解孔子对待宰予的态度,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论语·公治长,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他象朽木一样无法雕琢,象粪墙一样无法粉刷,我能拿他怎样?孔子又说:以前我看人,他说什麽,我信什麽;现在我看人,听他说,再看他做。因为宰予,我改了过来。

···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

恰如我们熟悉的横条,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与其对应的警句是什么呢?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

有懒惰人东施效颦,以庄子之言为自己开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养生主,我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寻求无限的知识,太疲困了。这样去追求知识的话,简直疲困之极了。

你真了解了庄子吗?

梁惠王通过庖丁解牛悟出什么养生之道呢?

···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唐·韩愈·进学解)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