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除祂(耶稣基督)以外 别无拯救

 

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祷久矣。(孔子生重病,子路祈祷。孔子说:有这回事吗?子路答:有。我祈祷天神地神保佑您平安。孔子说:我早就祈祷了。)或译,(孔子病得很重,子路请求祈祷。孔子说:“有这回事吗?”子路回答说:“有的。《诔》文中说:‘为你向天地神灵祈祷。’”孔子说:“我早就祈祷过了。”

疾:指有病。病:指病情严重。请祷:向鬼神请求和祷告,即祈祷。诸:“之于”的合音。诔(lěi):向神祗祷告的文章。和哀悼死者的文体“诔”不同。尔:你。衹(qí):地神。

论语·雍也,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伯牛生玻孔子去探问,从窗口握著他的手,说:快要死了,命该如此吗?这样的人竟然会得这样的病!这样的人竟然会得这样的病

论语·子罕,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孔子在匡地被困,他说:文王死了后,文化遗产不都由我继承吗?老天若要灭绝文化,我就不会掌握这些文化了;老天若不灭绝文化,匡人能把我怎样?

论语·述而,子疾病,子路请祷。子曰:有诸?子路对曰:有之。诔曰:祷尔于上下神祇。’”子曰:丘之祷久矣。( 孔子病情严重,子路向鬼神祈祷。孔子说:有这回事吗?”子路说:有的。《诔》文上说:为你向天地神灵祈祷。'”孔子说:我很久以来就在祈祷了。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孔子应该就是这一种心态,有人说,孔子不信鬼神,只怕不成立!

看哪,子之所慎:齐,战,疾。(论语·述而,孔子慎重的事:斋戒、战争、疾玻)子不语怪,力,乱,神。(论语·述而,孔子不谈论:怪异、暴力、变乱、鬼神。)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论语·述而,孔子说:老天赋予我高尚的品德,追杀我的人能把我怎样?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论语·子罕,孔子极少谈论:私利、命运、仁道。

子绝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子罕,孔子杜绝四种弊病:不主观臆断,不绝对肯定,不固执己见,不唯我独尊。

孔子是真实的,对于不熟悉的人事物,少谈或者不谈,并不表示他不相信,更不表示鬼神因为人的意志而存在,神,特别是独一真神,独立于世界万物,并且创造了宇宙万物!

孔子和他那个时代,包括后来的时代,不认识真神,乃是直至的获罪于天,恶果难以担承啊!

如果有人依然固执己见,思想论语·八佾,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竈,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王孙贾问:“‘与其祈祷较尊贵的奥神的保佑,不如祈祷有实权的竈神的赐福,是什麽意思?孔子说:不对。犯了滔天大罪,怎麽祈祷也没用。

蠢笨之人啦,如果没有鬼神,何必祭司?!

···

“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并且叫祂从死里复活,给万人做可信的凭据(圣经·使徒行传1730-31

诚哉,“除祂(耶稣基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