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

君子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曾子得了重病,将学生召集起来,说:同学们啊,看看我的足!看看我的脚!看看受过伤没有,我一生谨慎,总是小心翼翼,就象站在深渊之旁,就象踩在薄冰之上。现在,我的身体再也不会受伤了!)或译,(曾子生病,把他的弟子召集过来,说道:看看我的脚!看看我的手!《诗》上说:战战兢兢,好像面临着深渊,好像走在薄薄的冰层上。从今以后,我才知道自己可以免于祸害刑戮了!学生们!

启:通,看。战战兢兢'三句:见《诗经·小雅·小旻》。

如果我们熟悉孝经·第一章开宗明义的记载,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顺天下,民用和睦,上下无怨。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复坐,吾语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大雅》云:无念尔祖,聿修厥德。’”孔子在家里闲坐,他的学生曾参在旁侍坐。孔子说:古代的圣王有至高之德、切要之道,用以顺天下人心,使人民和睦相处,上上下下都没有怨恨。你知道先王的至德要道是什么吗?曾子离席而起,恭敬地回答说:学生曾参愚昧,怎么会知道呢?孔子说:孝,是德行的根本,一切教化都从这里生发开来。你坐下,我现在就跟你讲!人的身体以至每一根毛发和每一块皮肤,都是父母给予的,应当慎爱护,不敢稍有毁伤,这是实行孝道的开始;以德立身,实行大道,使美好的名声传扬于后世,以光耀父母,则是实行孝道的最终目标。所以实行孝道,开始于侍奉双亲,进而在侍奉君主的过程中得到发扬光大,最终的目的就是成就自己的德业。《诗经·大雅》说:常常怀念祖先的恩泽,念念不忘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德行

或许我们能够理解为什么曾子重病之时有如此的行为,召集学生说道,看看我的脚!看看我的手(看看有没有损伤)!诗经》上说:小心谨慎呀,好像站在深渊旁边,好像踩在薄冰上面。'从今以后,我知道我的身体是不再会受到损伤了,弟子们!”

曾子何人呢?论语·学而有记载,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工作是否敬业?交友是否守信?知识是否用于实践?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论语·学而,曾子说:认真办理丧事、深切怀念先人,社会风气就会归于纯朴。

美哉,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论语·泰伯,曾子说:可以托付孤儿,可以托付江山,生死关头,临危不惧的人。是君子吗?当然是君子。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论语·泰伯,曾子说:有志者不可以不培养坚强的意志,因为责任重大而且道路遥远。以实现全人类和平友爱为自己的责任,这样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为理想奋斗终身,这样的道路不是很遥远吗?

···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曾子说:君子以知识结交朋友,以朋友辅助仁义。

倘若仅仅只是保护身体不受损伤,恐怕不是曾子的意思。

你觉得曾子在这里给学生说了什么呢?

···

我们熟悉,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熟悉孔子的一贯之道乎?你和曾子一样理解,忠恕而已吗?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