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君子一言以为知 一言以为不知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贵族区的人说:孔子真伟大!博学多才,样样都是专家。孔子听说后,对学生说:我的专长是什麽?是驾驶?是射击?大概是驾驶吧。)或译,(达巷党这个地方有人说:孔子真伟大啊!他学问渊博,因而不能以某一方面的专长来称赞他。孔子听说了,对他的学生说:我要专长于哪个方面呢?驾车呢?还是射箭呢?我还是驾车吧。

达巷党人:古代五百家为一党,达巷是党名。这是说达巷党这地方的人。博学而无所成名:学问渊博,因而不能以某一方面来称道他。

美哉,达巷里有人说:“孔子真是伟大啊!学问广博,可惜没有使他树立名声的专长。”孔子听了这话,对弟子们说:“我干什么好呢?是去驾马车呢,还是去当射箭手呢?我还是驾马车吧!”

翻译不同,体现后人的语境心意之不同!

孔子的心意如何呢?其一贯之道又如何呢?

美哉,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论语·八佾,孔子说:君子没有可争的事情。要争的话,就象射箭比赛:赛前互相行礼,赛后互相致敬。这样的竞争,具有君子风度。

什么是礼让谦恭呢?这应该是了。

听哪,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孔子对颜渊说:受重用时,就展露才华;不受重用时,就韬光养晦。只有我和你能做到!子路说:您带兵作战时,让谁辅助?孔子说:徒手斗猛虎、赤脚过深河,至死不悔的人,我不需要。我需要的是那种小心行事、以智谋取胜的人。

美哉,孔子!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论语·述而,孔子说:如能致富,哪怕是赶车,我也乾;如不能,则随我所好。

当一个人表面夸奖你什么都能,但是没有一样过硬时,孔子却老老实实地思想,或许能够替人驾车吧?!

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人,如此谦卑自己,你能够摸着孔子的心意吗?

摸着孔子的心意的人,或许能够体会君子的教训!

子曰:君子易事而难说也:说之不以道,不说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难事而易说也:说之虽不以道,说也;及其使人也,求备焉。(论语·子路,孔子说:为君子做事容易,但使他高兴却很难。讨好不当,他是不会高兴的;他用人时,总能量材而用。为小人做事难,但使他高兴很容易。讨好不当,他也高兴;他用人时,总是求全责备。

···

陈子禽谓子贡曰:子为恭也,仲尼岂贤于子乎?子贡曰:君子一言以为知,一言以为不知,言不可不慎也。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夫子之得邦家者,所谓立之斯立,道之斯行,绥之斯来,动之斯和。其生也荣,其死也哀,如之何其可及也。(论语·子张,陈子禽对谓子贡说:你是谦虚吧,孔子哪里比你强?子贡说:君子说一句话就可以表现出是否明智,所以说话不可以不谨慎。孔子的高不可及,如同天不能搭阶梯爬上去一样。他如果有机会治理国家,就能做到传说的那样,得到老百姓的全力拥护,万衆一心,共享太平。他生也光荣,死也可哀,怎麽谈得上赶上他呢?

···

美哉,子曰:笃信好学,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论语·泰伯,孔子说:坚守信誉,努力学习,誓死主持正义;不入险地,不住乱世;国家太平则一展才华,社会黑暗则隐姓埋名。治世中,贫贱就是耻辱;乱世中,富贵也是耻辱。

···

大宰问于子贡曰:夫子圣者与?何其多能也?子贡曰:固天纵之将圣,又多能也。子闻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论语·子罕,太宰问子贡:老师是圣人吗?为什麽如此多才多艺?子贡说:老天本来就要他成为圣人,又要他多才多艺。孔子听说后,说:太宰了解我吗?我小时候生活艰难,所以会乾一些粗活。贵族会有这麽多技艺吗?不会有的。

牢曰:子云,吾不试,故艺(论语·子罕,牢说:孔子说过:我没有被重用,所以学会了许多技艺。’”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